智融集团创始人兼CEO焦可。

  主要产品/服务:智能风控引擎、助贷平台

  融资轮次:C轮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焦可

  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的焦可,经历百度、赶集等互联网公司后,最终选择创业,用他擅长的技术来改造金融。

  金融市场上从来不缺玩家。当市场上众多创业者看到个人借贷的巨大市场机会而纷纷进入,且巨头已开始显现时,焦可却在以另外一种眼光看待传统金融机构的风控模式:一大部分有效客户因为个别信息不符合风控模型,因而享受不到金融服务。

  智能风控引擎破解银行授信难

  2013年10月,北京智融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创业初期,焦可借助自身的搜索技术优势,试图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个人信贷领域的搜索引擎,将客户与银行互相匹配,解决个人信贷困难。但他发现,通过搜索筛选出的上百名用户,最后银行仅给了其中五个人放贷。

  极低的转换率让他发现,这个市场主要问题不是信息不对称,而是供需不平衡,“传统金融从来都不是雪中送炭。”焦可决定,开发一种新的风控技术,来解决个人信贷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现象。

  智融集团的核心产品之一是“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信贷风控。焦可称,相比普通金融机构的风控维度,I.C.E.挖掘并验证了超过1200个维度的弱特征,“我们把别人能想到的维度,想不到的维度都加进去。”

  这种方式的好处,提高了模型的反欺诈能力和判断准确度,并能更合理地判断一个人的还款能力,从而降低坏账率。焦可称,在实践中,“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在通过率是同行业两倍的情况下,逾期率仅为同行业平均水平的60%。

  形成助贷体系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除了“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智融集团还打造了一套助贷体系,以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助力普惠金融。“用钱宝”APP主要作为获客渠道,将小额借贷用户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连接。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则成为“用钱宝”的风控核心。

  “慧诚帮帮PaaS”系统则是一款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搭建的智能信贷过程管理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管理。

  目前用钱宝以帮助金融机构获客的方式收取服务费,“I.C.E.人工智能风控引擎”以风控技术方式对外输出服务,“慧诚帮帮PaaS”则通过为贷款机构提供全流程贷款管理获得服务费。

  新京报记者 刘景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