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世界互联网又到了“乌镇时间”。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

  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国际会议。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及网络强国国家战略,并多次谈到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网络教育和互联网技术信息化运用等内容。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锐意创新、多措并举,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新局面,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网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形成了一整套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互联网核心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互联网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新突破,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新突破】

  破解互联网核心技术最大“命门”

  十九大报告谈到网络强国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是习近平谈及互联网核心技术的高频词之一。在去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他曾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破题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去年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次对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提出了要求,“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

  欣慰的是,最近两年,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发力,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已有改变。

  以此前的薄弱环节核心电子器件为例,来自科技部、工信部的最新信息显示,在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我国核心电子器件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核心电子器件与国外差距由15年以上缩短到5年,支撑装备核心电子器件自主保障率从不足30%提升到85%以上,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不再被卡脖子、“缺芯少魂”。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将有一场跟创新有关的“重头戏”。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介绍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大会将发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

  可见,乌镇将再一次聚集起全球的智慧和力量,展现最炫酷的互联网科研成果,这其中,又将有为数不少的“中国创造”。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