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内的老街风韵。图/视觉中国


11月25日,“科学家在线”创始人智强在介绍该平台。


11月24日,新澳纺织通过机器换人,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50%。


传化集团公路港智能车源中心,可通过大数据平台高效率调度货车。

  信息经济成浙江增长新动能和创业创新主战场,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小镇等多个创新平台今年成立

  去年11月15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浙江又多了一重身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示范区启动仪式的举办地,正是与互联网捆绑得越来越紧密的乌镇。

  如今示范区建设已有一年。据浙江省经信委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454亿元,同比增长15.9%,高出全省GDP增幅7.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达9.35%,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17.1%。

  浙江信息经济引领八大万亿产业增长,成为增长提升最快的产业之一,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创业创新主战场。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倪伟

  之江实验室:抢跑前沿科技

  9月6日上午,在今年新开园的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人工智能小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将一纸聘书交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朱世强手中。

  “这是我人生中所经历过的最大挑战和考验。”朱世强在台上表态。从这天起,他成为“之江实验室”的首任主任。

  之江实验室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初期注册资金1亿元,省政府出一半,另一半由浙大和阿里平摊。省长袁家军亲自担任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瞄准国家实验室布局的领域及国家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之江实验室布局了五大方向:未来网络计算、泛人工智能、泛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同时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

  这些是名副其实面向未来的核心关键技术。浙江省政府希望,之江实验室能“积极探索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认为,之江实验室将为浙江的数据强省建设装上强劲的引擎。

  “有了这样一种平台以后,我们可以吸引更多高端的企业和人才到浙江来发展新兴经济。”她说。

  浙江省发展信息经济,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正是技术和人才。“突破信息经济核心关键技术”,作为主要任务的第一项,今年被写入《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数十项核心关键技术被浙江列入必须大力攻关的名录。

  方案划了更明确的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虚拟现实和区块链等前沿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主导权。

  仅之江实验室,就计划5年内招收2000名高技术人才。到2028年,要签下2万名人才,助推国际尖端实验室建设。

 

 

  创新平台:从前沿科技到产业化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至今的一年,浙江多个科技创新基础平台相继诞生。

  今年以来,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开园,量子计算实验室、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一批重点实验室相继成立。

  这些基地和实验室重点聚焦未来网络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信息安全等领域,将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仅阿里达摩院一家,便计划未来3年投入1000亿元,用于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开展研究。

  前沿技术创新着眼于前端,而后端的应用和产业化,也在浙江依靠数字技术蓬勃发展起来。

  在位于嘉兴市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学家在线”已经建成了一个涵盖1100万华人专家、650万国际活跃专家及80万家高新企业的数据库。

  当企业遇到需要突破的技术难关,在平台登记需求,平台会自动向2000位专业相关的专家发送邮件和短信。3天之内,平台就会选择3-5名专家与企业对接。

  “数字化科技实现了专家资源与企业需求的供需对接。”“科学家在线”创始人智强博士说。

  前不久,“科学家在线”在浙江台州举办了一场线下精准对接会。“科学家在线”选择11位专家现场与10个企业座谈,最终6家企业现场与专家签署合作意向,另有3家继续跟进。

  “科学家在线”还帮助专家将实验室里的科研项目落地开花。平台与地方建立合作,为专家的项目选择适合承接的目的地。

  包括“科学家在线”在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累计承担了600余项科技项目,孵化引进了一批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总数超过500家。

  与之江实验室不同,“长三院”自始至终的目的,是推动大学和实验室里的技术实现产业化。

  “全球科研成果转化率总的来说不高,外国有百分之三四十,我们更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希望依靠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创新,和一院一园一基金的科研成果转化“航母编队”,能增加一些成功案例。

  例如收益分配的创新。张海戈说,硅谷的技术转化收益,百分之百归技术所有者,中国最高大概达到70%,“我们极力推动达到90%。”

  数字经济时代的传统企业

  已经难以计算,有多少浙江传统企业正在通过注入数字经济基因的方式,实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