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乌镇腾讯众创空间,多家创业公司已进驻。


11月20日,乌镇酱鸭博物馆内正在加工酱鸭。

  提出“最多找一人”政务服务模式;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落户乌镇,每年税收已达1.3亿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地乌镇。

  近年来,当地政府“主动出击”引进多个互联网项目,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摇篮。数据显示,如今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注册资本达到40.4亿元。

  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以桐乡市乌镇为核心,目标直指将此打造成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

  如今,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乌镇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互联网经济东风的吹拂下,这座代表性的江南水乡愈发展现出新锐的互联网气质。

  外来创业者:“坐在乌镇,看世界”

  台湾人郭照宇在微信的地址中,写着“浙江嘉兴”。如今,他把创业项目和团队放在了乌镇。

  今年7月,他创立的自媒体旅游公司“逍遥大师”入驻腾讯众创中心。在这之前,他来乌镇旅游过4次,如今他是一位入驻在乌镇的创业者。

  郭照宇说,乌镇基础建设好,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逐渐走上国际舞台,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因此,郭照宇的项目和外界有充分交流,来自外界的参观和访问对于这个初创团队也是最好的宣传。

  “坐在乌镇,看世界。”他如此形容在乌镇创业。

  其实,这一论断已可从几年前在乌镇落地的项目中,略见端倪。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前一周,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挂牌成立。

  仅仅过了三个月时间,乌镇互联网医院单日在线接诊量就突破1.1万人次,达到了一家三甲医院的规模。截至2017年6月,互联网医院日接诊量达到了7.2万人次,2017年上半年累计接诊量达768万人次。

  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介绍,目前,“微医”已经与全国30个省份、2400多家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通过使用该系统,用户可“共享”到29万名重点医院医生及7300组专家团队提供医疗服务。

  在乌镇乃至桐乡,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不断渗透到民间,它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创新和实验,也革新了以往的生活方式。

  乌镇互联网医院与桐乡市政府合作,家庭医生在线上直接给签约居民建档,数据接口与各地的区域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联通,达到居民电子健康数据的同步,从而实现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健康档案的全程监控。

  此外,签约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自己或家人的电子健康档案,以满足居民对自身或家庭成员健康档案的自我监控需求。如今,超过七百名家医成员已经与16万名居民完成了线上线下的“健康约定”。

 

 

  本地企业:从乌镇走向世界

  乌镇峰会不仅为当地吸引了众多外界的互联网项目,本地的创业创新潮也在萌芽。

  嘉兴壹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桐乡本地创业团队。经过了7年的创业,公司在今年5月份全面入驻乌镇。

  该公司的CEO朱芳义表示,今年格外能感受到桐乡市委市政府对本土互联网市场培育的高度重视。在多种手续上审批流程特别方便,真的只跑一次。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力度也很大。

  作为一个团队的负责人,最让他感慨是当地对于人才的优惠政策。

  团队里一些技术人员来自杭州,到了乌镇工作。当地政府为这些人员解决了住宿问题,一个月只收几百块的费用。此外,公司还为符合政策同事申报人才奖励。

  “作为创业者,我深刻感受到这里配套设施好,资源匹配度很高”。朱芳义说,这是以前在大城市创业过程中不曾体验到的。

  在他看来,乌镇这个地方“进可攻退可守”,生活压力不大,所在的两小时生活圈是全球的经济热土。对于创业公司,这意味着成本可控。

  目前,该公司旗下的传贝智慧支付产品已遍布10个省,应用在全国3万多家高速公路服务区实体店和各行业连锁门店的日常收银中。

  在乌镇,除了新锐的创业团队外,传统品牌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也在实现转型。

  在姚太线旁,有一座江南民居风格的建筑物,白墙黛瓦马头墙,写着“乌镇酱鸭博物馆”。这座在今年10月中下旬刚开业的酱鸭馆,背后是一个百年品牌——三珍斋。

  “三珍斋”品牌创始于清道光年间,迄今已有160余年历史。它也是商务部评选的首批国家“中华老字号”企业。

  公司副董事长徐杰说,即使现在是旅游淡季,酱鸭博物馆有一天也卖出了1.4万只。博物馆将“百年品牌、互联网、文化”三个元素融合在一起,着力在文化宣传上,为外界留下一个观察的窗口。

  数据显示,“三珍斋”2016年度公司下属各项目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人民币,其中通过电子商务销售额近1.3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电子商务销售9000万元人民币。

 

 

  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自从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后,互联网就成为了乌镇的新标签,随之而来的是众创空间和创业项目。

  在紧张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期,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东旭要在中午之前抵达上海,和一个客商进行磋商,随后赶回乌镇参加其他会议。

  自2015年伊始至今,他已经适应了这种越来越快的节奏。与之相伴的是,越来越多互联网创业企业落地在此。

  乌镇的互联网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优质的阶段。在过去三十年,乌镇当地的工业集中在传统行业,如外贸服装和旅游产品粗加工,在互联网产业和人才上都近乎空白。

  2015年,乌镇开始主动出击进行互联网产业招商。最初乌镇引进的项目是比较小的,注册资本只有一两百万。在2015年,乌镇互联网行业的税收基本为零。如今,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乌镇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如果互联网产业形成集聚的话,爆发力是比较大的”。他认为,由于峰会本身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因而乌镇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一个直观的变化是,以前去招商时候,递上名片后,对方会问乌镇在哪里,或者别人只知道乌镇是做旅游的。而如今别人会理解乌镇峰会的高定位,很多项目主动要来乌镇落户。

  然而,当地人清醒地认识到,仅仅靠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招牌还是不够的。市场经济常被人形容为“候鸟经济”,政务环境和配套设施等都在“招商引智”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浙江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乌镇又提出“最多找一人”的服务模式。

  陈东旭说,乌镇为每家落户的企业配备一个“保姆”, 优化审批代办相关服务,审批事项等再也不用企业操心。每一个和企业项目对接的人背后则是一整个服务团队。

  在2015年,乌镇的互联网招商团队只有三个人。而如今这个团队已经扩大到18个人,被陈东旭称为“十八罗汉”。他们没有节假日,手机24小时不关机,客户有问题随叫随到,为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

  数据显示,在经过几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后,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注册资本达到40.4亿元,短短三年,税收已达到1.3亿每年,规模已经接近乌镇数十年传统工业发展的税收收入。

  据陈东旭介绍,乌镇现有的互联网企业七成项目是来自深圳和北京,还有来自国外的三家企业也已经入驻了。

  乌镇——南北交汇、中外融合的国际化小镇雏形正在形成。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