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展台效果图。


摩拜单车全新一代车型NEW Lite。


摩拜单车展台效果图。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

  记者获悉,博览会将重点展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网络安全等新技术新产品,以及互联网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应用和融合发展衍生出的新模式与新业态。

  据悉,本届参展企业的规模、档次、知名度均有明显提升。包括阿里、百度、腾讯、华为、沪江、德国SAP等在内的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集中展示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此外,今年参展的境外企业数量明显增加。

  滴滴出行

  “滴滴大脑”打造智慧交通体系

  滴滴出行展示的是基于交通数据的人工智能大脑——“滴滴大脑”。在展台的大屏幕上,滴滴展示了滴滴大脑的后台运行情况,城区道路交通情况一目了然。滴滴表示,滴滴大脑可为城市智慧交通体系提供支持,以济南为例,主干道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误时间平均下降了超10%-20%。

  亮点

  精准预测未来城市供需情况

  滴滴大脑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实时学习城市交通出行规律,了解交通工具和道路情况,以毫秒级的速度实时计算,做出最优的供需匹配和智能调度。不仅整体最大化城市的交通效率,也尽可能地优化每个人的出行体验。

  经过深度学习的训练,滴滴大脑还能精准预测未来城市的供需情况并提前调度,实现资源最优化分配,帮助缓解拥堵。目前滴滴大脑对15分钟后供需预测的准确度已达85%。

  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滴滴推出了“虚拟车站”(推荐上车点),依据海量的出行数据,在APP内自动挖掘出最适合上客的位置作为智能站点,并且自动更新。目前,滴滴平台上的“虚拟车站”已超过3000万个。

  基于大数据,滴滴大脑还可为城市智慧交通体系提供支持。截至目前,滴滴在济南、武汉、成都、苏州、贵阳等城市已优化了超过500个路口信号灯,并在多地上线了潮汐车道,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以济南为例,主干道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误时间平均下降了超过10%-20%。

  摩拜单车

  构建全球最大移动物联网平台

  摩拜单车展台上展示的是摩拜全新一代车型NEW Lite。摩拜单车工作人员介绍,摩拜NEW Lite采用人体工学设计和新型复合材料,是目前市面上最轻的主流共享单车。同时配备摩拜新一代智能锁,支持“北斗+GPS”多模卫星定位,以及全球多模移动网络和物联网,可无缝接入各国电信运营商网。

  亮点

  新一代单车路面阻力降近三成

  摩拜单车全新一代车型NEW Lite具有简约美学设计、羽量级别单车、符合人体工学三大特点,实现了超过200项创新。NEW Lite的车身强度超欧盟标准50%,而整车仅重15.5kg。同时,新一代单车换装了与陶氏化学联合研发的全新低阻力实心车胎,骑行路面阻力降低27%。

  NEW Lite同时配备了摩拜新一代智能锁,支持“北斗+GPS”多模卫星定位,以及全球多模移动网络和物联网,可无缝接入各国电信运营商网。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介绍,依靠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摩拜单车能够实时监测每一辆单车的运行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调度车辆、平衡车辆供需。

  王晓峰表示,共享单车已经进入新赛道,摩拜单车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精细化运营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薛星星 刘景丰 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