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上午,浙江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启幕。08版-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 吴江


来自杭州的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研发的人脸扫描设备可通过扫描人物面部和生物光电,对人体健康指标进行自我筛查和监测。


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展位上观众络绎不绝。

  新京报讯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预热大戏,第四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昨天上午正式启幕,400余家国内外企业带着自己的最新科技闪耀登场。

  据悉,博览会将持续到本月6日,观众参观需要预先报名。记者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官方公号注意到,目前“报名通道”的报名人数已满,通道已经关闭。

  提供新产品新技术首发平台

  12月2日9时30分许,距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还有一天时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率先启动。

  据悉,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聚焦了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突出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智慧社会、电子商务、新兴独角兽等领域全球范围的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主要包括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项目合作洽谈三个板块。

  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展示400余家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

  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板块以“新品首发+专场演讲”形式,为120余家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团队、机构等提供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首发平台;项目合作洽谈板块以集聚产业资源、打造创客天堂为目的,举办10场互联网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开展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方与园区方、资本方的对接,促进互联网产业落地。

  会议室预约功能助对接洽谈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还新设了会议室预约功能,供参展企业间、专业观众与参展企业之间进行项目对接洽谈,推动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找到合作伙伴。博览会共设置了13个会议室,其中展馆内8个、展馆外5个。

  专业观众可对照博览会的主题领域,通过联系博览会工作人员获取意向洽谈的相关主题领域参展企业名单,并选择意向对接的参展企业(最多不超过5家),在博览会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进行洽谈邀约和会议室预定。

  “人脸识别”等互动设备受追捧

  在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设在6号馆一层的互动梦想家展馆集中展示了一批体验、互动感较强的企业及其产品,其中“人脸识别”、健康测评等互动设备受到追捧。记者发现,馆内至少摆放着4台不同功能的机器人,如可提供商场服务以及便民服务的机器人。

  在互动体验展区,“人脸识别”功能应用范围也逐渐增多。上午10时,多名参与者在一处展台前排队等待测试年龄和性格,据介绍,其通过人脸识别,对比数据库数据,可推测参与者年龄及着装喜好并推荐相关产品。

  身体健康类的体验项目也十分火爆,在某展台前,不少前来参观的观众通过人脸识别和生物电波来检验身体和生理状况。

  08-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王梦遥 马婧 薛星星 赵雷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