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人员在体验智能音箱天猫精灵。


阿里巴巴展台,大屏幕中展示的是阿里云推出的ET大脑。

  今年是人工智能迎来爆发的一年,智能音箱、无人驾驶、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开始真正从实验室中走出,深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也成为热议的对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几乎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主场。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阿里巴巴展台上,记者看到三款“走出实验室”的人工智能产品,分别是服务于工业、医疗及城市交通领域的阿里云ET大脑、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及服务于小学课堂的AR技术。

  ■ 看点

  阿里AI labs负责人浅雪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科学家,收获了各类奖项和国际顶会的论文,同时从一开始就明确了技术必须产品化、商业化的目标。

  阿里云ET大脑

  复杂局面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阿里巴巴展台上的大屏幕展示的是阿里云研发的智能大脑ET大脑。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机器学习、情感分析等技能。现场工作人员介绍,ET大脑的核心能力在于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及持续进化,能够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目前,阿里云已推出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ET环境大脑等,在城市治理、交通调度、工业制造、健康医疗、司法、航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据介绍,ET工业大脑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帮助企业深度挖掘工业数据,输出“供、研、产、销”全链路智能算法服务,激活海量数据的价值,它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还可以优化机器的效能和降低生产损耗,提升良品率,解决工业制造业的核心问题。

  在具体应用上,ET大脑已经帮助洛阳一拖、无锡新气象公司等企业进行精准数据分析,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例如,利用图片识别结合气象数据的应用,ET大脑可以帮助气象公司进行农作物生产阶段的自动识别,帮助农场主在合适的生长周期合适的作物位置采用合理的干预措施,从而更好地为农作物生长保驾护航,提升产量。

  “我们的算法速度,相比客户原来的线下人工巡检方法,效率提升50%。”现场工作人员说。

  天猫精灵

  听懂指令现场“开窗帘”

  天猫精灵是阿里巴巴第一款面向消费级市场的AI产品,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这款小巧的智能音箱取得了超过100万台的销量,为阿里巴巴在消费端的布局开了一个好头。

  记者在阿里巴巴的展台上看到了这款白色小巧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它可以听懂人类的语音指令,只需要对它说话就可以实现交互。

  “我们希望这款产品让中国家庭跨入智能时代,享受技术带来的普惠、平等、便捷。”浅雪说。

  记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天猫精灵的语音功能,对着它说“天猫精灵,打开窗帘”,就可以无缝控制已经连接的智能家居产品,将窗帘打开。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天猫精灵已经实现包括儿童教育、音频播放、智能家居控制、声纹购物、叫外卖、信息查询等一系列功能。

  在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了阿里巴巴的云博物馆。云博物馆可将经典艺术作品在线化,使得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博物馆中的典藏。此外,天猫精灵也可以无缝操作云博物馆,用语音更换、介绍艺术作品。

  AR技术

  扫一扫小学课本变“动画片”

  在阿里巴巴展台的一侧,竖立着一个二维码。别看它不起眼,内里却大有玄机。这是阿里巴巴推出的AR技术应用产品“阿里火眼”,可以通过语音及动画方式向消费者介绍产品。

  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举例,对着一篇小学课文,用AR扫一扫,就会生成一个关于这篇课文的有声读物。天猫精灵用AR扫一扫,就会成为这个产品的说明书。另外阿里火眼,还给其他APP提供AR扫一扫的入口。

  实际上,AR技术在各行各业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仅在教育场景,AR+服装、AR+海报,AR+工具等商用场景也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AI已经进入“现在进行时”。“阿里巴巴的ET大脑、天猫精灵、双11中买卖付运各环节对人工智能的真实应用,都成为推动技术‘走出实验室’的代表性实践。”他说。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