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镇景区,一名与会人员使用芝麻信用免押金租用充电宝。


乌镇停车场迎来黑科技,传统收费升级为“无感支付”。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嘉宾报道的乌镇东栅景区停车场,也悄然出现了一项停车“黑科技”:只要先将车牌和支付宝绑定好,来客开车离场时,无需停车、不掏现金,甚至连手机也不用拿,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整个过程对车主来说可谓“无感支付”。

  这种连手机都不用掏就可以完成的“无感”体验,让不少首次在乌镇体验到的客人大呼神奇。蚂蚁金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车辆通过时间相比传统会节省80%以上的时间,这也标志着乌镇率先成为了全国首个“无感支付”的景区。

  “无感支付”的背后,是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有停车场接入“无感支付”;接下来,这一技术将在这些城市的近万个“智慧停车场”里升级推广。

  ■ 看点

  1 吃饭不用带钱刷脸就行

  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

  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到一个新阶段:用户与机器的交互手段从最早的电脑,到手机,到现在可以脱离设备的束缚,靠人本身就能完成。

  2 扫一扫就知是不是正品

  2017年8月29日,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试水保险,助力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上线国内保险业首个爱心救助账户,让每笔资金流向都公开透明。

  2017年11月,蚂蚁区块链用在了食品安全溯源和商品正品溯源上,目前,产自澳洲新西兰的奶粉,以及中国的茅台,用户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知道是不是正品。

  这是一项不可篡改、让数字世界可以像物理世界一样真实可信的前沿技术。这是未来数字世界非常重要的基础。

  3 生物识别解决“你是谁”

  2017年10月,蚂蚁金服成立ZOLOZ,这是一个全球可信身份平台,面向全球开放领先的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能力。ZOLOZ将使用生物识别技术帮助用户在数字时代解决“你是谁”的身份识别问题。

  截至目前,ZOLOZ生物识别技术已拓展至包括刷脸登录,刷脸支付等88个线上线下应用场景,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20亿次验证服务,其中60岁以上的用户达300多万。

  4 “区块链”助力精准扶贫

  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脱贫基金,未来5年,公司将拿出100亿元,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马云说,“我们要全面进入公益时代。”

  在此之前,蚂蚁金服也一直走在公益的道路上。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三方共同发起的顶梁柱保险项目,为农村家庭中的“顶梁柱”再添一道保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预期到2020年,累计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蚂蚁金服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公司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一方面基于移动互联网相关技术帮助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利用平台属性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参与扶贫,以区块链等技术保障扶贫工作透明可信,提升社会参与的信心和积极性。

  此外,支付宝平台上的蚂蚁森林,是个人碳账户产品,这款产品就是希望用户步行替代开车、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或者守卫相应面积的保护地等,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

  截至2017年8月底,蚂蚁森林用户数超过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

  新京报记者 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