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他认为中国引领5G发展,要靠技术的先进性和可实现性说话,要以理服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互联网行业的特点,就是成功难以复制,唯有创新永恒。

  随着4G普及率提升还会进一步提速降费

  新京报:2017年中国互联网经济有哪些新的变化?

  邬贺铨:更多时候我们将互联网经济称之为数字经济。今年以来,数字经济在中国发展有几个突出的表现:第一,目前中国4G的普及率已经超过60%,还会进一步提速降费,此外,中国的宽带到户和宽带进村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加快了宽带化进程。第二,人工智能成为当前发展热点,几大互联网公司都在用人工智能,来使他们的应用和服务更进一步渗透,比如百度无人车等等。第三,共享经济渗透加快,比如共享单车,现在已经成为城市里一道风景线。第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2017年从互联网行业看,也存在企业间、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过这也是今后互联网新业态发展的空间与机会。

  没有市场需求的共享产品不能长久

  新京报:2017年,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又成为行业热点。同时也出现了“共享泡沫”,你怎么看?

  邬贺铨:共享经济的发展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同时,手机支付的发展,加之GPS、北斗定位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这些因素支撑了共享经济的发展。但是,共享经济的发展要基于市场需求,比如,共享马扎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它没有真实的市场需求。

  如果只是名义上的共享,是不能发展长久的,只是蹭热点式的、形式上的共享,或者没有市场需求支撑,这类“共享产品”是不能长久的。

  新京报:共享单车两巨头ofo与摩拜合并传闻不断,对此,你怎么看?

  邬贺铨:分拆与合并都是企业的正常行为。靠烧钱的办法来支撑共享经济发展是难以持久的,合并也是“化敌为友”的一种选择。合并要在反垄断法的框架下进行,我们希望当一家独大的时候,还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不能因为没有竞争对手了,就用自身的垄断行为来对消费者收取高价。

  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新京报:现在全球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5G标准,5G时代,我国如何在5G的应用与技术上成为引领者?

  邬贺铨: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2020年启动5G商用。作为引领者除了投入商用的时间,还要在国际标准化、知识产权及产业化能力等方面走在国际前列。

  新京报:在5G标准制定、专利等方面如何拥有话语权?

  邬贺铨:我们希望5G不要像3G、4G一样,全世界多个标准,导致用户使用麻烦。如何做到在全球统一标准中包含中国提议的技术,要靠技术的先进性和可实现性说话,要以理服人。制定标准本身是一个合作竞争的过程,我们通过国际沟通与合作,争取更多的国家理解与支持,从目前标准化进程看,一些技术的选择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很多标准的提案有中国的贡献。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邬贺铨: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促进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互联网行业对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

  邬贺铨:共享单车是我们首创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领先,电商企业在双十一能够处理海量的交易额,对云计算、平台处理能力有很高要求,也走在了世界前列。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邬贺铨:我从华为、中兴等信息企业上学到了5G标准化的相关知识。也看到了实体经济加快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展望未来,十九大报告涉及互联网相关话题25处,我认为这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一个有利条件,肯定会越来越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王全浩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