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她认为,从共享经济的发展需求来看,知识产权制度可发挥更大作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说,从共享经济的发展需求来看,知识产权制度可发挥更大作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对知识产权带来的考验,将提前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

  中国权利人PCT申请数有望保持上升势头

  新京报:今年3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在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方面,来自中国的申请量一年内增长了44%,“中国表现非同寻常”。对此你怎么看?

  王彬颖:PCT是帮助申请人在他国取得专利保护的制度。中国申请人更加重视PCT的背后是中国权利人更具全球视野的结果,也反映了中国企业主动开拓海外市场的现实需求。中国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能够处理如此数量的PCT申请,也表明其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随着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要战略持续实施,中国权利人的PCT申请数量有望保持持续上升势头。

  新京报:人工智能会对知识产权界带来什么?

  王彬颖:知识产权对于任何技术创新都提供保护与激励,同样也承担着保护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任务。有数据显示,全球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申请持续增多,截至2016年4月已超过2.4万项。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已经能够创作作品并自动生成某些成果。这些作品和成果能否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如果能够给予保护,其权利主体是谁?人工智能对传统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以及反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工作带来考验。

  目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在密切跟踪有关进展,努力促进各方关注和研究这一问题,争取推动各方深化认识,提前做好应对有关挑战的准备,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合理的规则。

  共享经济本质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新京报:随着“一带一路”等倡议实施,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走出去”,但也常因为对海外知识产权环境不了解等原因遭遇专利纠纷。你认为该如何解决?

  王彬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全球视野,提前在海外进行知识产权全球布局,培养和储备科技、管理人才。要全面了解并密切跟踪国际知识产权规则体系及发展走向,高效完成在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注册,包括申请注册自己的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等。要充分了解和利用国际规则便利解决跨国知识产权纠纷,目前除了传统的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外,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省时合算的仲裁和调解手段来解决冲突。

  新京报:近两年共享经济发展迅猛,你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王彬颖:移动互联、空间定位、网上支付等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商业模式创新,其兴起是创新理念发展的结果。

  从知识产权角度看,这些创新行为和结果需要法律保护,应该让创新者获得合理的利益回报。目前针对技术创新我们有专利制度,针对作品有版权保护,针对用户界面有外观设计保护。但从共享经济的发展需求看,恐怕知识产权制度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在部分国家商业模式也能得到专利保护。对于专利与标准的关系,各国也在积极探索各方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王彬颖: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更多;第二个印象是互联网上的中国原创内容越来越多。

  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王彬颖:至少有三大趋势:互联网行业规模将会持续扩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支柱;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渗透与融合将达到新水平;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将会加快,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

  你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什么收获?

  王彬颖:2017年收获很多,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有两项:一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第二项是我负责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领域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