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曜庄
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他认为5G将推动创新,让工作和生活更丰富、更智能、更方便。

  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认为,人工智能将引领一个新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其中许多内容将不会与现有设备绑定。此外,我们正处于5G发展的风口浪尖上,它将大规模连接人员、机器和物品,使大量新应用成为可能。

  2025年中国5G连接者将达3.92亿

  新京报:在2017年6月举行的GSMA亚洲移动大会上,有不少中国企业获奖。你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通信企业所做的努力?

  洪曜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未来中国还将继续推动行业发展。例如,中国运营商在5G方面非常活跃,预计5G网络将于2020年投产,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者将达到3.92亿,预计届时将占全球12亿连接者的32%。

  中国在物联网方面也非常活跃,中国将成为LPWA(一种物联网产业催生的无线接入技术)的主要市场之一,到2025年,全球LPWA连接总量估计有31亿个,其中中国可能达到4.86亿。

  新京报: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应为越来越多的人共享,最近中国正在加速解决贫困问题。在你看来,互联网和通信企业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洪曜庄:在应对世界上一些最紧迫的挑战方面,手机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范围内超过51亿人订阅了移动服务,大约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移动通信也将数十亿的人口连接到互联网上。作为一个行业,我们有机会利用我们所建立的移动网络和提供的服务,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新京报: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你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将会给通信产业和互联网带来什么影响?

  洪曜庄:无处不在、高速连接的智能手机,按需访问的云计算正在推动新领域的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其中一些发展成果和新服务代表了智能手机生态系统的未来革新,而另一些则远远超出了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由新创业公司、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成熟公司以及更多成熟的IT公司的参与者共同引领。人工智能将引领一个新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其中许多内容将不会与现有的设备绑定。

  中国在电子商务、支付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新京报:5G时代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洪曜庄:尽管要扩大4G的全球覆盖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们已进入5G时代的风口浪尖。5G将支持高达1Gbps的速度,低于10ms的延迟,并将大规模连接人员、机器和物品。

  5G将推动创新,让工作和生活更丰富、更智能、更方便,它也将使大量的新应用成为可能,包括从传感器驱动的智能停车到全息会议电话等。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对此你怎么看待?

  洪曜庄: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市场,也是数字生态系统中一些领先者的家园,包括移动运营商、基础设施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和互联网公司。中国在电子商务、支付、通讯和许多其他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世界各地的参与者都在期待效仿这一成功。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洪曜庄:移动产业在2017年6月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超过了50亿移动用户。这意味着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已经连接到移动服务。我们用了四年的时间才增加了最新的10亿用户。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洪曜庄:到2020年,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的人数将达到47亿人,相当于全球人口的60%。移动和数字技术的普及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了一个转型的机会以及一系列提高生活质量的服务。

  你在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洪曜庄:我认为50亿用户的里程碑是去年非常重要的成就。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希望看到5G得以标准化。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