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迈康纳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他认为,各国应对其领土内发起的网络攻击负责。

  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至今,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每年都来到中国参加乌镇峰会。

  作为全球网络安全领域杰出专家之一,布鲁斯·迈康纳目前领导东西方研究所推动网络安全的全球性合作,和政府与私人机构一起致力于网络空间安全化。

  作为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迈康纳持续致力于推进中美在网络空间等多方面的合作。他认为,中美两国建立坚实且富有成果的网络空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其实正是建立在两国共同解决问题的基础之上。

  经济合作与地区稳定是中美关系主宰

  新京报:今年10月4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有人说,这个对话标志着中美互联网方面的合作已经提升到了新的水平,你对此是否赞同?

  迈康纳:中美互联网合作持续在许多方面有了提升。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其实是前期工作的继续。这个对话是两国间非常重要的官方对话渠道。

  新京报:中美两国在建立坚实的网络空间合作关系上,什么是关键?通过提升双边合作关系,能解决当下的哪些问题?

  迈康纳:中美两国建立坚实且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的关键,其实正是建立在两国共同解决问题的基础之上。这些合作可能包括击溃在其他国家发起的针对中美两国资产的攻击,以及就两国在操作层面的关切进行开诚布公且细致的对话。

  新京报:一些观察人士称,网络空间的合作将成为中美关系提升的新驱动。你对这个说法怎么看?

  迈康纳:我认为经济合作与地区稳定依旧将是中美关系的主宰因素。只有当与互联网相关的事宜影响到两国核心利益时,它才会对两国总体关系非常重要。

  各国应对其国内发起的网络攻击负责

  新京报:今年5月,来自一款名为“WannaCry”的勒索软件感染了全球超过150个国家的23万台电脑。你认为全球应从这个事件中学到怎样的一课?

  迈康纳:勒索软件是一个越来越难解决的难题,尤其是对企业而言。我认为,可以通过在响应者之间共享信息来取得一些成效。因为这样的话,关于如何解锁被感染的电脑这样的信息能够被每一个人得知。

  新京报:网络攻击不分边界,但是国家和其法规有边界。未来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患于未然,或者把由攻击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迈康纳: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对在其领土上发起的网络攻击负责。在许多情况下,这样的攻击是由被感染国家外的第三方发起的。

  公司须对其产品和服务安全性负责

  新京报:你曾经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就职,如今在私营企业工作。从你的经验而言,中美两国的私营企业可以在网络安全行动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迈康纳:来自全球的科技公司为建设互联网带来了运营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公司也必须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负责。除此之外,私营公司对互联网领域的动态掌握得最为广泛,也包括安全事件的发生。

  新京报:你的建议是什么?

  迈康纳:在公司之间增加信息沟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增加安全保障。不论怎样,如果通过双方都信任的机制,这样的信息分享将会非常富有成效。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迈康纳:对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快速融合印象深刻。从无人驾驶汽车到自动化制造,互联网几乎成为所有商业和工业行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迈康纳:我认为巩固互联网行业中一些元素,将产生更大的经济效应。此外,非美国的科技公司将会崛起并且将会在这个领域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迈康纳:东西方研究所对于持续推进中美合作包括网络空间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我们期望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也包括积极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