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布鲁
领英联合创始人。他认为中国创业文化和巨大市场对美国硅谷人才有很大吸引力。

  领英联合创始人艾伦·布鲁(Allen Blue)认为,中国有很好的创业文化和巨大的本地市场,同时又有资本和技术支持,能够很快实现规模效应,这对硅谷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

  超过六成岗位在00后入职时将不存在

  新京报: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吸引许多注意力。一些人担忧未来人工智能将会使一些人“失业”。你怎么看?

  艾伦:任何技术的进步革新,在带来巨大机会的同时也会带来某种威胁。不过从某种意义来说,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是非常伟大的。领英发布的报告指出,估计到2020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导致15个发达国家的500多万个工作岗位的净流失。

  与此同时,全球又将产生600万个网络安全岗位的职位空缺。这场被世界经济论坛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正在深刻改变着未来的职业,65%的现有岗位在00后入职时将不复存在,这也包括对非高科技行业的改变。

  眼下最重要的问题不是担心未来没有工作可做,而是必须关注我们需要为未来储备哪些技能,才能跟上这场快速的人才变革。

  新京报:无论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或是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过程对当地人才的需求是旺盛的,但人才短缺也是明显的。你对此有何建议?

  艾伦:为了支持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领英在上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人才白皮书》,绘制一带一路人才图谱。领英发现,当前中国企业在海外人才布局方面面临三大挑战,包括难以触及高级别海外人才、缺乏找到合适候选人的渠道和缺乏全球范围内的雇主品牌认知度。

  具体而言,可以从三方面深化海外人才布局:首先要对当地的人才市场需求有所了解;其次,除了吸引人才,也一定要培养人才;第三,传播渠道同样重要,要让相关人才找到准确渠道。

  中国创业文化吸引硅谷英才

  新京报:很多硅谷英才选择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或创业公司工作,为什么?

  艾伦:领英的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曾认为下一个硅谷会出现在中国。世界排名前16名的互联网企业中,有5家来自中国,8家来自硅谷,而领英员工大部分也来自这两个区域。

  我认为中国有很好的创业文化和巨大的本地市场,同时又有资本和技术支持,能够很快实现规模效应,这对硅谷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们发现基本上很少有企业真正是通过高薪来挖人的,一般在薪水持平的情况下,硅谷求职者考虑的往往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是不是在中国会有更好的机会。

  新京报:近几年来,数字经济对于中国的经济表现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数字人才都聚集在一线城市。

  艾伦:中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时期,中国数字人才的分布与数字经济的发达程度表现出高度一致性。数字人才分布最多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数字人才最集中的三个区域。

  我们发现,中国数字人才的岗位机遇也存在着地域差异,每个城市的主导产业会影响所需要的岗位和技能。不过,无论政府还是企业机构,在投入大量资金储备数字人才之前,首先应该全面评估当地或组织内部数字人才的技能差距,掌握现有人才的技能分布、储备、流动情况。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艾伦·布鲁:人工智能正在对职场和人们的工作方式产生深刻影响。虽然我们不确定这种影响会是怎样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职业会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艾伦·布鲁: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每一个行业都有可能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改造和改变。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

  艾伦·布鲁:过去一年,最让我兴奋的就是领英马上要推出职场导师相关的服务产品——Career Advice(职业指导),该产品还处于内测的最后阶段。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摄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