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他认为科技互联网领域仍有创新空间。

  作为PC时代押注了百度、腾讯、如家、携程等无数巨头公司的“中国VC第一人”,熊晓鸽仍然对科技互联网领域很看好:所有企业都想做成百年,但没有一个企业能通吃,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机会。

  科技互联网领域仍有创新空间

  新京报:你之前说想继续投出BAT级别的企业,那在科技互联网领域还有机会吗?

  熊晓鸽:投资永远有机会。我刚入行的时候,最牛的公司不是微软,也不是苹果,而是摩托罗拉。所有企业都想做成百年,但其实不现实。

  新京报:BAT涉足了各个领域,创业者还有发展空间吗?

  熊晓鸽:大家都在布局,但我坚信,没有任何一个公司能够永远通吃,尤其是技术型的公司。PC的技术是谁发展出来的?是IBM。可是硬件赚钱最多的是英特尔,软件赚钱最多的是微软。IBM的PC业务最后被联想收购了。这也说明,对于大的上市公司而言,即使它拥有一些新技术,但是它的“副业”很难打过别人的“主业”。

  所以说,每一代的创业者都有每一代的机会,千万不要把BAT当做永远不可逾越的三座大山。

  不论线上线下,品牌的未来是适者生存

  新京报:之前曾提到未来十年,至少有50%品牌会被淘汰掉,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熊晓鸽:这些年来淘汰的品牌已经无数。我们都希望能得到价廉物美的商品,不论是通过线下零售店的渠道还是网上销售的渠道,一定是优胜劣汰,品质好、服务好的品牌能存活下来。

  新京报:那今后线下零售会被线上电商完全摧毁吗?

  熊晓鸽:要按商品来分类。市场是非常敏感的,有些商品不适合在实体店有太多位置。比如沃尔玛超市售卖的很多物品,他们售卖的形式会发生改变,但是不会死掉。

  新京报:如今大部分高端品牌其实还在线下售卖。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会不会在线上出现更多优秀的品牌?

  熊晓鸽:网上销售的便利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应有尽有,二是便宜。货比三家,谁便宜买谁的,这就容易致使假货泛滥。但电商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品牌意识也在逐渐改变。很多电商只是做代理贴牌,但是做着做着就贴成了自己的牌子。最终消费者还是会凭借服务和品质进行品牌的市场选择。

  投资不能唯利是图

  新京报:你看好新零售领域最火的无人便利店吗?

  熊晓鸽:无人便利店是个很新的理念和模式,我们还在观察和研究他们的商业模式。无人便利店的房子是有租金以及其他费用的,未见得比普通便利店成本低。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

  新京报:大部分投资人其实还是以投资回报为准,你会用什么角度看资本市场?

  熊晓鸽:投资人(GP)不能唯利是图。另外,出资人(LP)的素质也很重要。IDG资本的出资人里面很多是退休基金和公益基金。出资协议里,除了对回报率有一定要求外,还注明一些领域不能投。比如,我们的美元基金不能投武器,不能投烟和烈性酒。也就是说,作为投资人,在追求较高的投资回报的同时,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

  

  同题问答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熊晓鸽:最大的收获是今年收购了IDG。虽然麦先生几年前不幸去世了,但这次收购意味着对IDG品牌的传承,这部分钱都投入到了脑科学研究的公益慈善项目。IDG资本也往全球市场迈了一大步。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熊晓鸽:我经常带个双卡双待的手机跑到国外跟老外炫耀,你看中国移动是4G,你们是3G!现在中国的4G基站塔占到了全世界的60%了。其实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早就比美国和其他国家快很多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晧月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