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谈起创业、投资,他直言当前的投资圈人傻钱多,是一个泥沙俱下的时代。

  从被质疑经营皮包公司,到被尊称为“中国VC之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可谓见证了中国创投业的成长。作为投资人,阎焱深知做原创性的技术有多难,“但我还是鼓励创业者去做一些原创性的思考。”

  钱多并不能提高创业成功率

  新京报:现在的创投圈跟20年前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阎焱:早几年,我们最早在中国做投资的时候,大家都说我们是皮包公司。这些年,投资、创业成为风尚。但我觉得,创业最好是自发的。适合创业的只是少数人,如果弄得所有人都觉得自己能成为第二个马云,那这个事儿一定弊大于利。

  新京报:怎么评价现在的创投环境?

  阎焱:中国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面,从原来没有VC、PE行业,变成现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管理着超过10万亿的钱。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钱多了可以延长创业公司的生存时间,但不能提高创业成功率。

  鼓励创业者做原创性思考

  新京报:“人工智能”是今年的热词。你看好人工智能未来在哪些方面的发展?

  阎焱:大家都说算法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两大要素,但很少有人提算法、大数据+芯片。我们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人工智能芯片。为什么过去英伟达的股票涨了30多倍?就是因为人工智能时代,相比于CPU,英伟达的GPU在图像处理上更有优势。

  但是英伟达的GPU也有不足。这个芯片本身没有存储功能,所以它数据处理和存储时需要不断读进读出,大大限制了处理速度。如果芯片内部能带有存储能力,那么人工智能数据的处理能力会大幅度提高。

  新京报:中国在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如何?

  阎焱:所有IT行业的发展,最根本的基础就是芯片。人工智能也是一样。但目前,我们还没遇到过中国真正有原发核心技术的芯片公司。缺乏原创性技术的创新,这是中国长久以来面临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很多投资决策人,没有能力判断一个原创技术是真是假,很多所谓原创技术投资都是被忽悠了。

  新京报:针对这种现象,你有什么建议?

  阎焱:作为一个投资人,我非常清楚在追求短期效益的一个文化里面,做原创性的创业有多难,很可能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从创业成功的角度来讲,可能做创业模式的创新更容易成功。但我还是鼓励创业者去做一些原创性的思考。也希望政府能够对那些真正具有原创性的技术给与更大力度的支持。

  技术的进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新京报:BAT之后,中国互联网已经很久没有新的巨头出现,有人认为留给底层创业者的机会越来越少。你怎么看?

  阎焱:我觉得这个倒不用担心。10年前我在美国的时候,人们也觉得没有公司能超越微软和因特尔,现在不是有了吗?同样,我觉得10年后完全可能有公司替代、超越BAT。技术的进步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都是如此。

  新京报:对于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他们的机会在哪儿?

  阎焱:首先,江山代有才人出,聪明人要不断涌现。另外,技术要不断更新,推动社会进步的归根到底还是技术。一定会有新的公司出现,变成新的大佬。

  新京报:所以还是要等待颠覆性技术出现?

  阎焱:我不赞同都是颠覆性的。技术有颠覆性的,但绝大部分都是完善性的。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阎焱:对于我们来说,变化不大,因为我们一直比较谨慎。对于国内的一些人民币基金来说,2016年底以来确实谨慎了一些。从互联网金融、O2O时期大家一窝蜂涌入,到现在逐渐冷静。这是因为随着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市场分化现象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滴滴、优步合并,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阎焱:中国的机会应该还是在应用层创新。比如电商、快餐等等。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阎焱:每年都过得差不多。过去一年印象最深的就是跟媒体合作成立了基金。未来一年,天天都能吃到烤白薯就好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

  摄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