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寻找中国创客导师。他认为联合办公行业在中国才刚起步,未来有很大前景。

  两年时间里,创办一家公司并将之变成估值超过70亿的“独角兽”,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做到了,在毛大庆看来,“联合办公行业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未来有很大的前景,会改造大量的楼宇、办公文化等。”

  联合办公领域正处于一个较快发展期

  新京报:近年来共享办公行业有什么样的变化?

  毛大庆:我认为,无人办公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首先,共享办公的应用逐渐从一线城市往下渗透到二三线城市;其次,共享办公领域在过去一年越来越智慧化;再次,大机构开始向共享办公智慧化领域渗透,垂直化的共享办公也在出现,像百度、阿里巴巴、文化创意等与联合办公的合并也在增加。这些都证明联合办公领域正处于一个比较快的发展时期。

  新京报:优客工场跟如家合作,投资了小麦铺、方糖小镇、蛋壳公寓等,战略布局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毛大庆:联合办公需要更广泛地整合社会资源。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共享经济方面的尝试,如把酒店行业普遍低效利用的大堂等公共面积充分利用,改成会员制的会议室,小型活动空间等,把新型的服务植入酒店,这可能会在未来引发酒店行业增效的思考。

  新京报:优客工场投资共享健身舱产生的出发点是?

  毛大庆:它们使办公空间更加多元、更智能。现代人要的就是方便、快捷,想运动的时候它就在身边,而且可以链接社交群体。我认为,健身舱帮助灵活健身,利用了碎片的时间和空间,也优化了完善了办公空间。

  未来五年互联网红利将会消失

  新京报:2018年共享办公空间会有怎么样的发展前景?

  毛大庆: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共享办公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工具,代表新时代新的需求,我相信这个行业在中国才刚刚企业,未来有很大的前景,会改造大量的楼宇、办公文化、改造新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

  新京报:2018年对创业者会有什么样的机会?

  毛大庆:我认为创业的机会非常多,各个领域都有机会。十九大给中国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动力。中国现在处在一个转型时期,风险会在转型中得到化解,投资会被持续拉动,这是一个重要号角。任何转型时期都酝酿着很多机会,1992年、2000年都出现一大批创业者,所以2018年会有更多创业机会等待被发现。

  新京报:未来五年,互联网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毛大庆:我认为,未来互联网红利、全球化红利、中国制造红利以及非均衡性的红利都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中产、新工匠、新技术以及新居住四大红利会逐步崛起。

  新京报: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你能给创业者一些建议吗?

  毛大庆:创业,其实需要多出去交流,不要拘泥在自己的圈子里。在我创业过程中,跟大家交流、学习,打开眼界使我受益匪浅,我得益于天天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人工智能、体育创业、文化创业、传媒,这些行业的人很好地改善了我的思维方式。

  创业者其实应该广泛地看看,甚至是接触跟目前从事行业无关的领域。这是个边界模糊的时代,边界能不能打破,思路能不能打开,这是今天创业者要不断提醒自己的。

  

  同题问答

  2017年有什么遗憾或收获?

  毛大庆:遗憾的是陪小孩的时间太少了;收获是让联合办公空间这个行业被国家承认,这是伟大的一步。一个创业两年的公司,能够跟国家一起完成这个行业标准的初步建立,值得我们骄傲。

  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毛大庆:总体而言,我看到的许多都是好的现象,我看到的创业者、创业项目质量越来越高,也更加务实。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毛大庆:未来,全球化红利、中国制造红利、互联网红利以及非均衡性的红利都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中产、新工匠、新技术以及新居住四大红利会逐步崛起。

  采写/新京报记者 唐亚华 刘娜

  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