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华
快手创始人、CEO。他认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精准内容分发,能够帮助用户迅速找到彼此喜欢的人,帮助用户获得到独特的幸福感。

  跟很多参会企业家相比,快手创始人、CEO宿华是新鲜面孔。这位在AI领域深耕十几年的谷歌前资深工程师,和他的团队做出了一款深受用户喜爱的产品。

  快手视频提升用户体验

  新京报:提升国民幸福感,具体如何在快手上实现?

  宿华:快手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家利用短视频形式服务普通人生活记录与分享的平台。相比文字图片,短视频形态更具普惠性,降低了信息交流分享的门槛,不用识字不用形成观点,有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手拍,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的可能性。

  可以从两个维度解读国民幸福感。物质层面上,基于AI技术下的视频理解和精准分发能力,快手让社会信息分享流通能力得到几何倍提升,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创造了更多商业机会。举例来说,用户“乌苏里江张鹏”,他家世代在乌苏里江打鱼为生。这位小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通过快手直播,卖鱼给网友的渠道大大增加,那些通过精准推荐关注到他的用户,都可以直接在他那儿买鱼。

  精神层面来说,快手有7亿用户大数据支撑,又有非常强的技术分发能力,通过精准推荐能够让用户快速找到有共鸣愿意倾诉的人群,促进彼此间的了解,找到自己独特的幸福感。

  新京报:视频理解、深度学习如何让用户获得更好体验?

  宿华:快手是技术驱动的公司,拥有7亿用户上传的40亿条短视频库存作为机器深度学习的大数据系统,拥有基于AI技术支撑的视频理解能力和个性化分发机制。

  通过对人的理解、内容的理解,及人与内容之间的精准匹配,快手能够帮助用户迅速找到彼此喜欢的人,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让每个人在快手找到独特的幸福感。

  你打开快手浏览,会发现一条维修工人发布的视频,会有许多同行在评论里留言鼓励;一个制作传统糖画的老师傅发布的作品,也会有许多90后在评论里请教过程。这种精准的推荐带来的交流,及由此产生的温暖、被理解,就是快手技术的温度。

  短视频成“国民应用”

  新京报:如何借用新技术降低使用门槛?

  宿华:用一个例子回答下。快手上有一位90多岁的兵爷爷,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每天会发布自己吃饭的视频,他不会写字,不懂得拍照,但是可以通过快手上的录制按钮,很便捷地记录自己的生活,降低了使用门槛。

  快手7年来一直专注于做服务于普通人记录和分享生活的平台。生活没有高低,快手鼓励每个人去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不设大V网红,不做资源倾斜,让老百姓能够真正展现自己。这是在降低使用门槛后,快手得以成为“国民应用”的关键所在。

  新京报:思考算法到底有没有价值观,你得到最经典的结论是什么?在快手上的体现是什么?

  宿华:机器不会无中生有产生一个算法。算法是背后有一群很优秀的人,去分析用户的问题、诉求,最后想出一套办法把它变成程序、代码,然后在计算机上运行。

  整个过程下来,实际上算法里面蕴含的是团队的价值观。比如说快手算法里面一定会有普惠的价值观,这是快手一直追求的。

  快手致力于让所有人都有能力留下自己的记录,不会因为他高矮胖瘦来做区别对待,不给用户打标签。只要他(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我们都给他(她)平等对待。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宿华:人工智能对互联网产品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AI+”产品会越来越多,算法和数据会辐射越来越多的领域。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宿华:在各个方面都可能领先全球。中国网民基数大,互联网有个很重要的特点,需要海量用户数据迭代。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宿华:我们今年十月DAU过亿,每天大概有1亿人在快手记录和分享生活。我的目标是希望未来每天有10亿人在快手上留下自己的影像。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摄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