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驰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认为,分享经济更像是一场长跑,而住宿分享是进入快车道的慢生意。

  分享经济作为新物种,在过去几年间异军突起,迅速成为一个“热词”。在诸多主打分享经济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快速扩张和发展的同时,一些公司崛起与衰落在旋踵之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公布的日程中,“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赫然在列。

  作为国内分享住宿代表性互联网公司小猪短租的CEO,陈驰对分享经济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分享出行作为资本推动下的高频领域,不是分享经济常态,分享经济更像是一场长跑,而住宿分享是进入快车道的慢生意。

  新物种诞生壮大要靠创新和颠覆

  新京报:你曾说“分享经济与中国水土不服”,当时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哪些原因?

  陈驰:分享经济是个新物种。它并不是在原有的任何一种商业形态中生长起来的,而是要建立一个全新的模式、全新的市场。因此,不论在哪个国家,都需要做很多因地制宜的调试改造。比如信用体系的重构、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用户持续不断的教育等等。

  就小猪自身的经验来说,五年前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现成的市场不存在,这个市场需要的信用机制也不存在。于是小猪带着强烈的信念,从零开始攻坚克难。

  今天事实证明,中国的分享住宿市场已经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所以,“水土不服”并不代表“行不通”。要让新物种诞生壮大,必须靠创新和颠覆。

  新京报: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一直走在监管政策的前面。在发展分享经济上,政府需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陈驰:分享经济非常依赖于信用体系的建设。如今中国的信用体系的建设得益于二代身份证的全面使用、电信实名制和银行实名制等。基于互联网把这些数据利用起来后,才能建设一个实名、能够追溯的市场,否则安全是无从谈起的。信用体系数据推进工作和互联互通还要加速,政府部门需要协助搭建信用体系。

  我希望政府部门在对待新模式时,能继续以包容审慎的精神,探索如何在立法和监管上做调整。我们希望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在长期对发展是有好处的。

  分享出行不是创业者眼中的常态

  新京报:与分享出行的火爆相比,分享住宿的发展稍显温吞。为什么?

  陈驰:分享出行是资本推动下的高频领域,不是资本和创业者眼中的常态,分享住宿领域是互联网创业的真正常态。互联网常态分为两种,一个是原有互联网上PC和APP要整合线下各种资源。

  更重要的是很多领域从高频领域到低频领域。未来的互联网常态是这样的速度,重构市场的因素,重新创造,用更长时间做连接和进化的工作。

  我们经常说,今天的中国分享住宿是一盘“进入快车道的慢生意”,它是一场长跑,并且处在持续加速的阶段。小猪从五年前的零启动到现在的高速领跑,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陈驰:从2014年到2016年,互联网行业泡沫比较大,其中也有非理性的狂热。今年互联网行业越来越理性。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陈驰:在互联网领域,未来中国绝对是一个全能型选手。这是因为中国有宽广的市场和商业形态,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完备,不缺乏创业者和资金。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陈驰:创业是一个高杠杆的事情,会把人生的张力拉得特别大。我个人有一些根本性的成长和变化,期望明年有一些更大的挑战放在我面前。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