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 开幕式

  昨日上午,浙江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开幕,国家网信办主任徐麟和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等共同按下启动球。

  速览·嘉宾访谈

  刘振民

  全球互联网治理 中国扮演引领角色

  邬贺铨

  发展不平衡是互联网新业态的机会

  倪光南

  网信领域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乌镇盛会 携手论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今日10时30分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届时,来自全球1500多位嘉宾将在浙江乌镇参会,4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

  “网”聚大咖

昨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现身乌镇。(点击图片跳转链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昨日中午到晚上,与会嘉宾悉数抵达,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乌镇”时间。

  昨日乌镇,西栅古街、小桥流水,新京报记者频频“偶遇”刚刚入住的商界翘楚。晚间来参会的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现在乌镇西栅景区。

昨日,参会嘉宾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报到。(点击图片跳转链接)

昨日,参会嘉宾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点击图片跳转链接)

  景区入口是嘉宾登记入住的区域。接载报到嘉宾的车辆频繁往来,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中外嘉宾陆续抵达。

  未来三天,全球的1500多位嘉宾将论道乌镇,为这座冬日的江南小镇带来腾腾热气。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也将在这里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3天的盛会,乌镇水乡将在互联网气氛的浸润下,上演一幕幕古韵与科技碰撞,让世界感受中国之变,让人触摸未来之光。

  “互联网之光”新科技闪耀

来自杭州的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研发的人脸扫描设备可通过扫描人物面部和生物光电,对人体健康指标进行自我筛查和监测。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预热大戏,第四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昨天上午正式启幕,400余家国内外企业带着自己的最新科技闪耀登场。

  据悉,博览会将持续到本月6日,观众参观需要预先报名。记者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官方公号注意到,目前“报名通道”的报名人数已满,通道已经关闭。


机器人小远

  今年博览会多了位会场服务小能手,在博览会各展馆入口,几位亲切可人的会务机器人吸引了不少人气。这个名为“小远”的咨询服务机器人不仅可为与会人员提供会议议程介绍、展位分布、交通路线查询功能,还可智能识别嘉宾,主动打招呼。

  “小远”是由浙江远传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专门适用于世界级大型会务的咨询服务机器人,本届互联网大会一共部署了12台,分布在会场各角落。

  阿里巴巴 AI应用走出实验室

阿里巴巴展台,大屏幕中展示的是阿里云推出的ET大脑。

  今年是人工智能迎来爆发的一年,智能音箱、无人驾驶、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开始真正从实验室中走出,深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也成为热议的对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几乎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主场。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阿里巴巴展台上,记者看到三款“走出实验室”的人工智能产品,分别是服务于工业、医疗及城市交通领域的阿里云ET大脑、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及服务于小学课堂的AR技术。

  蚂蚁金服 停车黑科技 不掏现金和手机

乌镇停车场迎来黑科技,传统收费升级为“无感支付”。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嘉宾报道的乌镇东栅景区停车场,也悄然出现了一项停车“黑科技”:只要先将车牌和支付宝绑定好,来客开车离场时,无需停车、不掏现金,甚至连手机也不用拿,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整个过程对车主来说可谓“无感支付”。

  刘振民 全球互联网治理 中国扮演引领角色

刘振民
联合国副秘书长、外交部前副部长。

  12月2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外交部前副部长刘振民抵达乌镇。刘振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将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和全体会议。

  刘振民曾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主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他在外交领域工作30多年,出现在多个重要的国际多边场合,为南海仲裁案、全球气候变化等事宜积极发出中国声音。

  邬贺铨 发展不平衡是互联网新业态的机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他认为中国引领5G发展,要靠技术的先进性和可实现性说话,要以理服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互联网行业的特点,就是成功难以复制,唯有创新永恒。

  倪光南 网信领域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倪光南
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认为5G时代,中国很可能实现从“并跑”到“领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现在是网络大国,还不是网络强国,但在移动终端时代,我们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倪光南表示传统产业可以实现高端转化,“中国制造2025”将达到第二梯队,“我们可以走得更快”。

  陈伟雄 网络反恐合作需克服“信任赤字”

陈伟雄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局副主任、中国籍官员。他认为,各国对网络反恐都不能置之身外,都有责任全力应对。

  近年来,网络反恐已成为多个国家的共识。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局副主任、中国籍官员陈伟雄一直在网络反恐的一线。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对于网络反恐,各国都不能置之身外,都有责任全力应对”。

  王彬颖 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全球视野

王彬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她认为,从共享经济的发展需求来看,知识产权制度可发挥更大作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说,从共享经济的发展需求来看,知识产权制度可发挥更大作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对知识产权带来的考验,将提前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

  给儿童创造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

法图玛塔·恩达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她认为,保护儿童免受数字世界的潜在危害需要多方紧密参与。

  新京报:数据显示,青少年首次“触网”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小。这种趋势如何改变了你们的工作?

  恩达耶:儿童首次接触互联网呈低龄化,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随着手机上网越来越便捷且成本越来越低,儿童上网的人数史无前例地增多。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约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三分之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认为,在数字时代里让儿童以适当的方式接触互联网,网络空间可以给孩子们带来很大的机遇,但同时也会给孩子带来一些风险。

  洪曜庄 人工智能将引领新的产品和服务

洪曜庄
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他认为5G将推动创新,让工作和生活更丰富、更智能、更方便。

  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认为,人工智能将引领一个新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其中许多内容将不会与现有设备绑定。此外,我们正处于5G发展的风口浪尖上,它将大规模连接人员、机器和物品,使大量新应用成为可能。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 AI技术释放潜力尚需时日

莱昂尼德·托多洛夫
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APTLD)总经理。他认为,应该将教育和提高意识作为域名市场的核心政策。

  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APTLD)总经理莱昂尼德·托多洛夫认为,中国域名市场的体量和发展速度在行业内是许多人羡慕的对象。

  数字经济会改变互联网模式

伊什特万·赛贝斯戴恩
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他认为,过去四五十年数字技术取得巨大进步,但我们需要更安全、更强大的系统。

  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伊什特万说,标准化是设计和成就一个高质量和可靠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有点像确保砖必须满足所有要求,才能够建造一个高品质的建筑。至于具体建造什么样的建筑和什么样的质量,则是建筑设计和建筑技巧的问题。

  科技公司应对产品安全性负责

布鲁斯·迈康纳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他认为,各国应对其领土内发起的网络攻击负责。

  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至今,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每年都来到中国参加乌镇峰会。

  作为全球网络安全领域杰出专家之一,布鲁斯·迈康纳目前领导东西方研究所推动网络安全的全球性合作,和政府与私人机构一起致力于网络空间安全化。

  作为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迈康纳持续致力于推进中美在网络空间等多方面的合作。他认为,中美两国建立坚实且富有成果的网络空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其实正是建立在两国共同解决问题的基础之上。

  刘多 智能机器将像食物一样成为生活“标配”

刘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她认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共同促进。

  目前,生活中已经有人工智能的应用,如智能扫地机器人、机器翻译等,让生活更便捷、更有乐趣,节约时间,解放体力。刘多认为,未来人类将进入智能普及的时代,智能机器将像水、食物一样,成为每天生活中的标配。

  王洪彬 中国的投资环境在不断开放

王洪彬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法律顾问。他认为,真正影响英特尔长期投资的仍然是整体投资环境,而不是劳动力成本。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王洪彬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在不断开放。英特尔会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与中国产业界的伙伴进行合作。

  沈向洋 未来将有更多垂直行业和AI结合

沈向洋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他认为,未来有希望看到更多垂直领域和AI的结合。

  26年前,沈向洋加入微软并在后来参与创立微软中国研究院。如今,沈向洋已成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负责微软中长期战略制定,也成为微软目前唯一的华人执行副总裁。

  孟樸 5G将成创新浪潮催化剂

孟樸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使万物都变得更加智能,简化并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

  今年11月,工信部发布5G系统在3000-5000MHz频段(中频段)的频率使用规划,中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率先明确5G在中频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对加速推进5G走向产业化、商用化至关重要。

  政府需要促进IT系统技术改进

尤金·卡巴斯基
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创始人。他认为,信息安全是没有100%的,而且未来会越来越不可能。

  如何提高网络安全能力一直是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关注的话题。他表示,政府需要促进IT系统的技术改进,此外,还需保证基础设施安全,包括发电站、医院、电信运营商、交通设施和金融系统。这些都需要在国家级别上保证安全。

  艾伦·布鲁 下一个硅谷会出现在中国

艾伦·布鲁
领英联合创始人。他认为中国创业文化和巨大市场对美国硅谷人才有很大吸引力。

  领英联合创始人艾伦·布鲁(Allen Blue)认为,中国有很好的创业文化和巨大的本地市场,同时又有资本和技术支持,能够很快实现规模效应,这对硅谷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

  李彦宏 人工智能不可能超越人类能力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AI会影响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永远不可能超越人类的能力。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AI)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AI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超越人类的能力,但是当它在逐步逼近人类能力的时候,其实已经可以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去颠覆。

  杨元庆 从移动互联向智能互联跨越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表示,联想眼下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如果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一次大的跨越,那么现在,我们正在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跨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互联网迎来了全面智能化时代。

  曹国伟 微博内容创业还有很多机会

曹国伟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他认为,从全球范围看,无论社交行业还是媒体行业,短视频都是共同发展方向。

  这半年来,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发现,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了。但媒体行业的内在逻辑还是一样,要么让用户创造内容,要么提升用户获取信息的效率。

  “围绕微博的内容创业,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认为还有很多的机会。”曹国伟希望为作者赋能,让他们更方便地生产内容、获得粉丝、实现商业化;同时,用户也能更高效地获取信息、建立关系。

  熊晓鸽 互联网领域永远有创新空间

熊晓鸽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他认为科技互联网领域仍有创新空间。

  作为PC时代押注了百度、腾讯、如家、携程等无数巨头公司的“中国VC第一人”,熊晓鸽仍然对科技互联网领域很看好:所有企业都想做成百年,但没有一个企业能通吃,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机会。

  阎焱 鼓励创业者做原创性思考

阎焱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谈起创业、投资,他直言当前的投资圈人傻钱多,是一个泥沙俱下的时代。

  从被质疑经营皮包公司,到被尊称为“中国VC之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可谓见证了中国创投业的成长。作为投资人,阎焱深知做原创性的技术有多难,“但我还是鼓励创业者去做一些原创性的思考。”

  汪潮涌 投资的铁律是投回报

汪潮涌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或者流量太集中,BAT占据的优势太明显。

  从1999年创办国内最早一批市场化的创投机构信中利集团开始,汪潮涌一直活跃在创投一线。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汪潮涌记忆力极好,思维逻辑快于常人,目标清晰。他投资的200多家公司中,超60家企业通过上市、并购实现退出,其中对百度、搜狐、华谊、汇源等企业的投资已成为行业教科书般案例。

  毛大庆 新技术新居住等四大红利将崛起

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寻找中国创客导师。他认为联合办公行业在中国才刚起步,未来有很大前景。

  两年时间里,创办一家公司并将之变成估值超过70亿的“独角兽”,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做到了,在毛大庆看来,“联合办公行业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未来有很大的前景,会改造大量的楼宇、办公文化等。”

  王晓峰 共享单车引领“新出行”时代

王晓峰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他认为,共享经济诞生了许多优秀企业,包括摩拜、Uber等,未来也会有更多令人赞叹的创新企业崛起。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认为共享单车已成为连接各种出行方式的城市基础设施,“新出行”时代已经到来。这位经历过网约车大战的前Uber区域经理,正在为共享单车赋予更多的想象力。


 

  宿华 短视频分享提升用户幸福感

宿华
快手创始人、CEO。他认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精准内容分发,能够帮助用户迅速找到彼此喜欢的人,帮助用户获得到独特的幸福感。

  跟很多参会企业家相比,快手创始人、CEO宿华是新鲜面孔。这位在AI领域深耕十几年的谷歌前资深工程师,和他的团队做出了一款深受用户喜爱的产品。


 

  姚劲波 互联网服务最大增量在农村

姚劲波
58集团CEO。他认为,农村电商只是农村互联网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市场实现自循环。

  分享经济是最为活跃的互联网创新领域之一,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接近4万亿元。58集团CEO姚劲波认为,58集团一直在做的就是分享经济。他说,从广泛的意义上讲,互联网生活服务业都是分享经济。如今,姚劲波要把分享经济带去乡村市场,“农村电商只是农村互联网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市场实现自循环。”

  陈驰 住宿分享是进入快车道的慢生意

陈驰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认为,分享经济更像是一场长跑,而住宿分享是进入快车道的慢生意。

  分享经济作为新物种,在过去几年间异军突起,迅速成为一个“热词”。在诸多主打分享经济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快速扩张和发展的同时,一些公司崛起与衰落在旋踵之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公布的日程中,“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赫然在列。

  作为国内分享住宿代表性互联网公司小猪短租的CEO,陈驰对分享经济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分享出行作为资本推动下的高频领域,不是分享经济常态,分享经济更像是一场长跑,而住宿分享是进入快车道的慢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