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昨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最后一个发言嘉宾登场。

  马云提出三个主要观点:未来30年,互联网将无处不在;对网络空间、对数字经济与其担心,不如担当;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人类将会从事更有创意、更有创造、更有体验的工作。

  “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马云解释,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针对全球弥漫的对新技术时代和技术的担心,马云表明了自己的乐观立场。“我们担心机器会抢走工作机会,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最伟大的发明之中,”马云说,其实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马云说,我们要相信技术、拥抱技术,不应该害怕技术会冲击我们昨天的既得利益和冲击我们习惯性的思考,“我们要主动拥抱技术来进入到新的共享普惠经济中,人类社会才会更加美好、持续而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