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于12月3日13时30分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行。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署署长扎罗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欧洲信息和通讯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伊什特万·赛贝斯戴恩、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主席尤金·卡巴斯基先后致辞。

  在对话研讨环节,围绕“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发展新动能”的主题,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先生,基辛格协会副主席乔舒亚·库珀·雷诺,小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军先生,联合国系统驻华协会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组驻华代表罗世礼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德维尔潘

  德维尔潘

  法国前总理

  2017年,网民的全球数量第一次超过了世界人口的一半,但互联网带来一些风险。我们需要有新的思维方式,更好地监管和探索互联网。今年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从西方向东方开始过渡。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集体责任的新时代,首先在监管方面有了新发展,现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来促进互联网的共同监管。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包括在安全、互通性方面加强合作,比如可在联合国框架下建立一个互联网条约,但建立共同监管也意味着所有利益相关方,包括国家、民间社会和企业都要做出承诺。

  我们也看到一个新的创新趋势,我们需要在数字经济中建立扎扎实实的伙伴关系,在未来城市所使用的互联网,能促进很多领域结成伙伴关系。数字经济也给我们实现稳定创造了机遇,互联网给边远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卫生和教育服务,这可以说是“数字丝绸之路”。

  马化腾

  马化腾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从责任方面有三方面分享一下。第一是创新。今年腾讯提出一个口号,我们希望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最关键的是创新,在数字经济年代里,新产品的迭代速度甚至以天为单位,大公司也需要非常快速敏捷地迭代。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的是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需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

  第二是赋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互相替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未来希望互联网企业给各行各业赋能,来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

  第三就是治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正在从多用户平台变成全用户平台,就好像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成为今天人类社会所有个人和组织的基本需求,这将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内部组织形态以及企业责任都提出新的要求。

  扎罗夫

  扎罗夫

  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署署长

  不同专家评估,到2025年,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联邦的GDP增长的25%—35%都可能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类似趋势在全世界都能看到。但同时仍存在独特基础设施的监管问题。

  《国际法》的机制应该能捍卫国家主权,管理互联网,但目前还没建立。现在缺乏调节这一领域国家间关系的规范,这就给建立国际信息安全体系造成困难。

  新的技术能让我们不断扩大经济和社会进程的清单,但同时也产生一些新的问题。个人信息成为用户大数据,我们如何让这些信息为人和国家服务,而不是损害他们,这是一个迫切的任务。

  我相信,就像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监管一样,信息空间的行为规则,也必须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制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全球互联网成为一个安全并且舒适的个性和经济发展的空间。

  王彬颖

  王彬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我们的任务就是促进全球创新和经济的发展,通过保护知识产权做到这点。我们致力于和所有成员国一道,建立起一个平衡的、有效的世界知识产权法律框架,保护并且鼓励创新,其中就包括数字技术的创新。这种保护工作对于整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特别是在公司领域是一个挑战。我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经完成3个条约,其中就包括了一些专门和数字环境有关的产权版权保护有关的条约。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多开始传播音像作品、游戏和电视节目等,世界各国的用户越来越多可以享受到这种服务,关于这些数字内容的创造、生产、传播和消费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之中。我们世界的相关决策者需要确保制定规则,确保权利和利益之间的平衡。

  李彦宏

  李彦宏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人工智能今天处在一个发展非常早期的阶段,非常像十几年前中国互联网的成长。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不断推动我们数字经济的发展,具体讲,其实有三个成长动力。第一个是算法,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学习的算法在过去几年迅速发展,不断有各种各样的创新,从深度学习、DNN到RNN到CNN,不停有新的发明创造出来。第二个是算力,计算的成本在不断下降,服务器变得越来越强大,使得很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变得实际、可用。第三个是数据,数据的产生仍然以非常高的速度在发展。

  上下游很多公司很多领域都会从中受益,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实体经济,对于各行各业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

  伊什特万·赛贝斯戴恩

  伊什特万·赛贝斯戴恩

  欧洲信息和通讯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

  今年我在美国学习期间,去了观测日全食的最佳区域科罗拉多州,很多人都希望到这个狭窄的地带来观测日全食。约有50万辆汽车要开过去,同时离开时间也都差不多。他们都使用了互联网应用。我在回去的路上,就使用了导航地图。但我开了60英里之后,还是遇到非常严重的交通堵塞,这交通堵塞足足堵了100公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所有车同时使用互联网应用,所以这款应用当时就崩溃了。其他的还有很多例子,大家知道电子邮件有时会存在过滤问题,把一些有用的邮件给过滤掉。

  我们其实已经处在了数字经济的时代中,已经有了数字经济的各个组成部分,他们已经很不错了,但我们要想建立真正的数字经济,并且实现一体化的话,我们需要到高级的数字经济的阶段,在这一方面,我们还要做得更多。

  尤金·卡巴斯基

  尤金·卡巴斯基

  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主席

  网络病毒是跨国的,而且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网络安全的威胁也会不断增加。

  2010年,只找到一种主要的恶意病毒,之后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恶意病毒。2017年,我们正在监测超过100种高度复杂的非常专业、恶意的软件或者说病毒,我把它称之为“项目”。因为就像是一个企业一样,它每天每月每年都出现新版本。

  我们非常依赖于网络,网络是被保护,但保护得还不够,网络恐怖主义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就是要开展合作,包括私营部门的合作,包括开展很多行动,包括利用新技术。私营部门可以提供很好的技术,应该和政府部门、相关机构保持密切合作,进一步改进监管,包括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来打击那些非常复杂的国际网络犯罪。这个世界是危险的,但是我们会纠正其中的问题,让它变得更安全。

  洪曜庄

  洪曜庄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

  现在移动互联网的用量比过往的用量更大,移动化是非常迅猛的趋势,而且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GSMA的移动互联网国家,用户数量最多,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变化速度相当惊人,面临的挑战也极其巨大。GSMA认为,一起合作相互协作,推动经济向前发展,通过创新通过技术的进步,并且进行合作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这样才能迎来美好的未来。

  我们要确保各个国家的人士,有能力和资源能真正抓住那些机会,抓住数字经济给他们带来的机会,我相信中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帮助他们抓住这些机会。中国已经有很好的经验分享,哪怕在中国很遥远的农村,电子商务都已经实现了,很多边远的地区人们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做生意。所以在未来,我们可以通过高技术帮助人们缩小差距。

  乔舒亚·库珀·雷诺

  乔舒亚·库珀·雷诺

  基辛格协会副主席

  我们对一些技术非常乐观,我们有很多理论来确保它的可预测性。最早人们发明了城堡,发现城堡很难攻击,人们就发明了大炮,把城堡给打破,所以城堡就做了越来越多的加固,能够解释国际关系,就是防御的成本越低的话,那进攻就有可能。但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这个世界就是网络世界,特点就是防御性的世界,就是防御的成本远远低于进攻成本,这样的情况下发起进攻就没什么道理,没什么理性。所以历史告诉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就是——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转型,这种转型就意味着我们很可能会出现更多冲突、更多战争,唯一能拯救我们的途径,不像以前修铁丝网或者建设城堡,而是在网络空间可以进行有意思的塑造和设计。历史告诉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让进攻的成本高于防御成本。

  雷军

  雷军

  小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我觉得发展数字经济,创新和技术驱动也非常关键,人工智能也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驱动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也要和各行各业相结合,融合发展是今天很重要的驱动因素。举个例子,大家可能觉得小米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其实在创办小米时,我们就提出“铁三角”的模型,我们既是手机公司,也是电商和新零售公司。其实,我有时候觉得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因为你把互联网的经验、方法论、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其实就是一种创新的驱动的结果,我认为,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很关键的因素。

  不管是发展数字经济,不管是移动性还是AI还是他们融合在一起,其实我觉得,未来5G对发展数字经济也有很强劲的驱动力,我估计未来两三年后就会开始。5G带来的变化一方面是带宽更大增长,这对数字内容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其实5G要解决的核心的问题是IOT设备之间的连接,这都会带来很大的机会。

  罗世礼

  罗世礼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会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组驻华代表

  我非常乐观,事实上我一直想看到日全食,我开车4个小时去了查尔斯顿,很多人都往回走,我却是奔赴日全食的地点,我成功使用了导航地图,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导航地图没有让我的行程变得很糟糕,因此,可以看到移动技术潜力非常大,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在全球范围内提升人口的素质和经济的增长,实现数字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