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在介绍“神威·太湖之光”。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战略高技术“完全自主”

  新京报:“神威·太湖之光”的计算能力有多强?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2016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运算速度夺得世界第一。直观地说,它1分钟的计算能力,就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

  新京报:拥有如此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对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杨广文:“神威·太湖之光”是第一台全部采用中国处理器构建的当前运算速度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是国家战略。战略高技术是每个国家必须发展的技术,也是各国战略必争。发达国家一直想要控制或限制我们的研发,“完全自主”也就意味着我们在超级计算这一方面掌握了战略优势。

  此外,它在生物科技、航空航天、气象气候、材料科学等19个领域的应用,也将大大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并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

  对互联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新京报:“神威·太湖之光”的广泛应用还需要哪些方面的突破?

  杨广文:数据传输的瓶颈。拿基因分析来说,这些数据没有高速互联网没法做远程传输。所以说,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对高速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种需求,一定意义上会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

  超级计算机以解决尖端科学与工程问题为主要目标。所有处理器协同解决一个大型问题是世界难题。在过去的一年里,清华大学运维团队与国内外优势研发团队密切合作,完成整机应用已达17项,多项成果国际领先,确立了中国超级计算的国际地位。

  简介

  “神威·太湖之光”问世于2016年6月,是第一台全部采用中国处理器构建的当前运算速度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已在生物科技、航空航天、气象气候、材料科学、海洋环境、机器学习、电磁仿真、工业设计、金融计算、生物医药、环境工程、石油勘探等19个领域应用。

  点评

  未来的通讯肯定离不开计算,手机也需要大量计算。我们现在拿的手机就是6年前的PC,比美国1985年国防部的超级计算机都要厉害。超级计算是国家战略,对推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