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发布会上介绍ET大脑。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帮助人类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当一个急救中心接到电话时,城市大脑可以实时规划出最优路线,还能精确预测到沿途每个路口到达的时间,并且实时控制红绿灯的信号。”在现场的成果阐述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面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一个正在杭州萧山发生的真实场景:通过阿里云ET城市大脑自动调配红绿灯,让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了一半,在分秒必争的急救路上,用技术为患者开出一条“绿色生命线”。

  张勇表示,ET城市大脑正是阿里云ET大脑的应用场景之一。

  ET大脑是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用来解决社会和经济发展中,仅靠人脑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ET大脑的核心能力在于从单点智能到全局智能的突破,除了具备机器学习、智能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生物识别、情感分析等基础能力外,还将AI、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与垂直领域知识深度结合,帮助人类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ET城市大脑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ET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变得可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目前,杭州已经基于ET城市大脑的内核技术打造出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在杭州萧山区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5%。

  ET工业大脑旨在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智能大脑。目前已经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

  ET环境大脑是阿里云宣布推出应对全球环境恶化的技术方案。ET环境大脑集成了全球各类自然环境信息,可构建出一个数字化的地球,能够分析全球植被绿化变迁、自然灾害监测、极端天气预警等。同时,还可实现对大气、水、土污染的全面监控。

  ET医疗大脑的研发大量采用深度学习技术。人工智能ET已具备多项医疗能力。

  技术应该广泛应用到社会和生活各个方面

  “技术不应该仅仅是个实验室的产品,它应该广泛应用到人们的社会和生活各个方面去。”张勇说。

  目前,阿里云ET大脑广泛应用于城市治理、工业制造、社会安全、医疗健康、环保、金融、航空、物流等数十个垂直领域。

  ET大脑还将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一个巨大的探索场景。2009年,阿里巴巴率先投入了云计算的研发,拥有了空前的计算能力和数据资源,使得年轻的创业者通过云计算的平台,能够具有跨国巨头一样的先进的研发能力。

  “ET大脑会让每个人、每个城市、每个企业,共享技术红利,共同推动科技的创新。”张勇表示,希望ET大脑能够像登月计划一样,成为人工智能未来10年最重要的研究平台。

  简介

  12月3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里,阿里巴巴集团的阿里云ET大脑入围。

  阿里云ET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在于对全局的洞察和实时决策上,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目前,阿里云ET大脑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基于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强大的计算能力,其感知和思考能力正在多个领域不断进化,同时针对各个垂直行业的特点,阿里云的科学家对ET进行了专项训练,研发出了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ET环境大脑。

  阿里云ET大脑开始在城市治理、交通调度、工业制造、健康医疗、司法等领域成为人类的强大助手。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