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DuerOS正在通过语音连接各个场景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者,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成功入选14大领先科技成果。

  在全体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言表示,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的推动力会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又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此前,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接受美国著名杂志《连线》专访时说,DuerOS毫无疑问是中国市场的领导者,有更好的机会走向国际。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在发布活动现场表示,对话式的AI生活已经到来,DuerOS正在通过语音连接起各个场景和设备。人工智能时代,每个人每个行业都会被影响和改变,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唤醒万物,重新唤醒AI对整个行业、社会和生活的无限可能。

  最大程度降低对话式AI的应用门槛

  百度在2013年1月就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很多用户在使用语音助手之后都会抱怨语音助手不够智能,使用场景不够丰富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有分析指出,人工智能发展中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分别是数据、算法、场景,算法的演进需要大量的数据。对于智能语音的应用来说,生态的建立十分重要。百度希望通过与广大合作伙伴合作的方式来解决上述问题,DuerOS集成到合作伙伴的产品中,可以收集到更多的用户数据,而这些数据又可以用来训练DuerOS。

  如今,与上下游厂商深度合作的DuerOS已经囊括了音箱、电视、冰箱、机器人、玩具、车载、移动设备、手机、耳机等各类合作伙伴,无处不在的DuerOS,是提升各行各业人工智能产品体验的引领者。

  作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的目标是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在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中,DuerOS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赋能传统制造业的能力迅速增强,百度DuerOS正在打造一个共赢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

  DuerOS开放平台包括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和技能开放平台,而支撑这两个平台的则是DuerOS对话核心系统。百度DuerOS通过赋能厂商和开发者,最大程度降低对话式AI的应用门槛,做到真正听清、听懂,满足用户需求。

  目前DuerOS已经具备10大类目,200多项能力,与中信国安广视、小鱼在家、海尔、联想、哈曼、TCL、极米、飞利浦等众多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将DuerOS的对话能力广泛应用到手机、电视、音箱等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和车载场景中。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DuerOS 2.0正式对业界开放时表示,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DuerOS已无处不在。

  简介

  DuerOS是百度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借助百度的信息与服务构成的巨大生态,DuerOS拥有海量数据,能通过自然语言完成与设备的交流和交互操作,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服务链条。作为一款开放式的AI操作系统,DuerOS通过云端大脑时刻进行自动学习,让机器具备人类的语言能力。

  点评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认为,百度DuerOS可以让用户以自然语言的交互方式和设备进行对话。它在领先的技术水平、完善的服务链、广泛的场景适用性、灵活便捷地解决方案、丰富完善的内容生态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