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增强现实由AR kit来实现

  “这个小朋友通过iPad上面的摄像头看到的不光是她家里的场景,还看到了童话故事书里描绘的想像世界。而让这一切成为可能的正是我们的一项全新的核心技术,叫做ARKit。”

  世界互联网大会先进科技成果发布会上,苹果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向公众展示了苹果的增强现实平台ARKit,“在苹果中,增强现实由AR kit来实现。”

  葛越介绍,ARKit一大亮点就是能充分利用近几代iPhone、iPad上的出色硬件,包括传感器、处理器等等。因此ARKit不需要特定的新硬件,数以亿计的iPhone和iPad都能够支持ARKit。

  同时,ARKit提供一系列技术,可使用Visual Inertial Odometry(VIO)来准确地跟踪周围的世界。并可进行快速、稳定地运动跟踪,识别平面,判断大小,还能调整虚拟物体的光线,使它与环境更匹配,最重要的是它能跟第三方框架和Xcode配合工作,让开发者们轻松创建出各种精彩的APP。

  期待中国开发者大显身手

  “来自上海的Directive Games,这款多人游戏可以直接把虚拟的战场带到你的客厅中来,而你手中的iPhone和iPad完全知道你和战场之间的距离,当你走近的时候音量会增大,给你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葛越在现场举例时谈到。

  “身临其境”是ARkit的场景理解和照明评估功能。ARKit可以检测像桌子和地板这样的水平面,还可以在较小的特征点上跟踪和放置对象,还利用相机传感器来估计场景中可用光的总量。

  “我们深信ARKit是全世界最大的平台,但是这一切只是个开始,我们期待着中国的开发者们在这个平台上大显身手,为教育、医疗、设计、建筑等各个行业带来创新突破,让大家有机会创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品,让我们一起来改变世界,造福全人类。”葛越说道。

  简介

  Apple在今年更新的iOS11中引入了ARKit组件,这是一个苹果自己开发的AR语言新框架,该应用适用于iPhone和iPad平台,通过将数字对象和信息与周围环境结合,ARKit将应用程序放在屏幕之外,使它们以全新方式与现实世界交互。

  点评

  苹果的ARkit模式,符合互联网的特点,你不仅是享受者,也可以是贡献者。苹果这样的企业有很强超前创新能力,单独做一个AR产品可能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苹果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了全世界的创新者参与其中,可以算是一种“创新众筹”,值得我们学习。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

  采写/新京报记者 任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