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乙己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中的一个必然趋势。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表示,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中的一个必然趋势,如果没有数字经济,不敢想象未来将会是怎样的。

  新技术急需开始落地使用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中欧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

  鲁乙己:中国和欧洲的技术都以飞快的速度发展,我认为这将是一个趋势,中国和欧洲以及其他的国家在这一话题上未来会有非常统一的声音。中国、欧洲以及世界各国,在现代机械以及其他现代的产品上,都能反映出数字经济正在更快速更稳定的增长。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中国应该怎么做,每个城市、城镇、乡村如何应用这些技术。每一个公民都不希望花费太长的时间等待,希望更多的技术可以应用到中国的手机、电脑以及其他的设备上,让数字经济更有意义。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发展数字经济?

  鲁乙己:我真诚希望中国企业能够重点开始实践并实施推广数字经济,并获取政府的帮助,让它运行得更加快速。

  新京报:数字经济对互联网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鲁乙己:数字经济对于现在的经济来说非常重要,它极大地促进了世界之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让更多的经济往来变得更有可能,信息的全球化让更多的公民可以更加轻松地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让一些传统的服务转变成新型的服务金融体系。同时,社会上发生的任何事件,人们都可以及时的获得信息,在信息如此快捷的今天,可以讨论和知道世界上的任何事。在数字经济的现代生活,还可以随意在网络上购物,可以刺激经济消费,所以我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中的一个必然趋势。如果没有数字经济,我不敢想象未来将会是怎样的。

  数字经济让社会生活更加便捷

  新京报:数字经济将给普通公民带来什么影响?

  鲁乙己:就目前来看,数字经济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影响,给人们提供新的服务、新的可能,社会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公民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比如中国的阿里巴巴公司,以及其他的一些互联网公司;还有信息的全球化让人们可以更加随意的变换自己的生活,比如有些时候一些人可以很容易地接触到美国人的生活,了解美国当地的经济情况,同时也可随意地获悉欧洲各个国家的经济现状。

  同时,数字经济也给公司带来了一定便捷,大量的信息和数字的获取让人们更加集中精力到工作上。

  新京报: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鲁乙己:如果我们环顾中国目前的情况,尤为突出的就是中国的阿里巴巴,它仅仅在三四年前开始高速发展,就已经达到目前的规模,而我认为这只是个开始。现在,有很多以前不为人知的小公司,很短时间就得到了非常快的发展。中国在世界市场的占有比例会越来越大。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鲁乙己: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在数字化经济时代是最快的,尤其是在中国,因为中国是第一个将互联网应用到经济发展上的国家,我认为中国引领了数字经济,这也促进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鲁乙己:我认为未来可能会是5G时代的到来,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实现了5G时代,会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数字化信息,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变化。

  你在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鲁乙己:我们将着重推进和支持中国与欧洲的合作,中国在数字化经济的发展道路上将会更加全面。

  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