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乌思克尔特
欧洲科学院院士、柏林工业大学荣誉教授、国际计算机语言学委员会(ICCL)终身成员。他认为大部分工作将会变得过时,但人类劳动仍有很多用武之地。

  汉斯·乌思克尔特,欧洲科学院院士、柏林工业大学荣誉教授、国际计算机语言学委员会(ICCL)终身成员。他认为,我们一旦尝试以人类为模板制造具备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我们本身对人类认知的局限,会成为其中的主要障碍。

  人类社会大部分工作会被AI取代

  新京报:目前哪些行业对AI的应用比较成熟,哪些行业起步比较晚,还有发展空间?

  汉斯:人工智能在互联网行业、智能设备和软件行业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不久的将来,汽车行业和金融行业也有望取得突破。AI在制造、媒体和医药行业的应用仍要经历一个过程。目前,教育领域已经出现一些有趣的前卫产品,不过市场仍不发达。

  新京报:现在有一种看法,称人类社会大部分工作都会被AI所取代,你怎么看?

  汉斯:机械自动化和IT已经使很多工作过时了,不过不可惜,这些工作并不受欢迎,很多从业者都在数着离退休还有多久呢!

  现在,在日本、德国这些拥有大量机器人、自动化水平很高的国家,其失业率仍要低于欠发达国家。不过,当包括机器人、自动化运输和自动化制造在内的AI进入到所有行业后,我们现在的大部分工作都会变得过时,这是无可回避的,社会必须为此做好准备。但也没有坚持保留这些工作的必要,因为真正的人类劳动在其他方面仍有很大用武之地,医疗保健、教育、社会工作等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是无止境的。

  AI缺乏创造力,也不具备真正的情感

  新京报:有一种声音认为人工智能会具备自我意识,成为人类社会主宰。人工智能有可能取代人类吗?

  汉斯:AI今天还远不具备人类的智慧。现在,AI在一些极具挑战性的又较为有限的领域超越了人类的表现。依靠AI在掌握知识技能上远超于人类的优势,将来AI还会显示出更强大的超智能形式。

  不过,AI缺乏创造力。创造力是动机、直觉和趣味性探索的结合。人工智能可以发展直觉,我们也可以通过编程让它进行建设性的探索,但它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不具备真正的情感,这些人类特征基于神经活动和我们边缘系统中的化学反应,而这类生物学机制目前仍未被完全理解。我们一旦尝试以人类为模板制造具备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我们本身对人类认知的局限,会成为其中的主要障碍。

  今天的人工智能并不危险,但是一旦我们设计和采用这种建模方式,不管有意无意,AI都可能变得危险。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需要比现在更加谨慎小心。

  新京报:AI技术的边界在哪里?

  汉斯:如果AI系统所作出的决策是基于从数据中学习到的隐形知识,而不是基于明确的程序和规则,那么我们是无法对AI的行为作出预测的。所以当我们打算将决定权从自己手中转移到AI系统手中时,必须万分小心。要想控制这一风险,要么,我们严格限制每一个决定的后果,要么,确保决定权掌握在人类专家的手中。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影/受访者供图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汉斯:AlphaGo Zero无疑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它显示了AI不仅可以从人类专家处学习知识,还能以超越人类的学习能力积累知识、完善技能。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汉斯:一个将极快到来的趋势,是深度学习将与巨大的知识库结合起来,基于此,人工智能能在运行时利用更多数据来辅助它们的工作。

  你在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汉斯: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柏林实验室,我们开发了一款AI系统,利用大量的新闻和社交媒体来监测工业、商业和运输。现在已经被应用在供应链管理和市场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