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垂直领域依然有广阔的创业前景。

  谈及今年互联网大会会址乌镇的新变化,孙丕恕笑着说:“今年好像比去年暖和了很多,也出现了很多新东西。”

  作为大数据服务商,浪潮一直从数据的角度看新兴互联网的发展。孙丕恕认为,大数据衍生的人工智能,未来将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辅助手段。

  在创业领域,孙丕恕认为,虽然如今的巨头互联网公司占领了先机,但却不可能拥有所有的数据,人工智能的垂直领域依然有广阔的创业前景。

  人工智能将辅助政府决策

  新京报:今年你对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感觉如何?

  孙丕恕: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了。人人互联、人机互联、物物互联,今年这一年的时间发展很快,而且会越来越快。

  新京报:浪潮在过去一年当中,你觉得做了哪些新技术的尝试?

  孙丕恕:我们汇聚了更多的数据,其中包括来自政府和公司相对隐私的数据,和透明的互联网数据。未来我们会围绕政府的数据开展工作,监控政府数据,并协助运营。

  新京报:数据对政府和公共设施建设是否越来越重要?

  孙丕恕:计算与数据是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跟水电气一样。我们帮政府开发数据、整理数据的过程,就是帮助政府建立大脑,进行决策。

  新京报:数据和人工智能未来会参与政府决策?

  孙丕恕:我们之前就提出了“企业大脑、政府大脑”的概念。我们主要为政府和企业进行数据的整理,同时引入第三方的互联网数据,再在这个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应用创新。这三步法就是构建几个大脑决策的方法,背后借助的其实是人工智能。

  数据将衍生新兴的商业模式

  新京报:未来数据收集会越来越方便,但当所有行为都产生数据,数据安全要如何保障呢?

  孙丕恕:首先是立法。现在产生的数据都传到了后台,不论是可穿戴数据还是电商的购物数据,这个数据的所有权人是你还是后台管理者?目前还没有答案。这个问题以后要解决,这是法律层面的问题。

  第二是数据的运营商要有职业道德和操守。不能无限度地使用数据,不能为了谋私利使用这些数据。

  新京报:未来围绕数据是否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孙丕恕:数据也是商品,所以也有交易,目前很多电商公司其实会往数据交易商的方向转。数商就不再是简单的买卖数据,而是看谁能拥有更多数据,看谁能找到更多数据进行交易,这可能与现在网站的模式有所区别。

  新京报:今年互联网领域有什么新产业比较吸引你?

  孙丕恕:马云他们做的无人便利店吧,非常热闹。我虽然没有体验过,但是一直在了解。

  新京报:想要在人工智能时代掌握优势,数据是核心吗?

  孙丕恕:人工智能,首先离不开计算,第二离不开数据,第三离不开算法。

  新京报:这样看来,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有优势,创业公司还有机会吗?

  孙丕恕:BAT等老牌互联网公司可能有技术、数据和算法上的优势。但在某一个垂直领域上,新兴的创业公司也会出现。如今的互联网公司虽然掌握了一部分数据,但是不可能把所有数据都集中到这里来。这个时代,有了数据,有了计算,就有机会变成很强的AI公司。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孙丕恕:在和大家息息相关的生活层面,无人驾驶和医疗在慢慢发生变化,从企业和政府的层面,开始逐渐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辅助决策。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孙丕恕:互联网的数字经济和物联网一定会走到全球的前列。我们的商业数据可能没有美国多,但是人的基数大。人和人的连接、穿戴设备数据的收集都是很丰富的资源。围绕着这么多数据,会产生很多商业模式和机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皓月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