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
网易创始人、CEO。他认为,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得更好、更有品。他把这个现象叫做“新消费”。

  丁磊提出了一个“新消费”概念,他认为,零售离不开人这个基本核心,所有零售形式的演变,都源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得更好、更有品,这个现象叫做“新消费”。丁磊甚至提出,“新消费”不局限于商品,也包含娱乐消费以及更多的体验型消费。

  围绕“人”打造新消费模式

  新京报:你近期提出的新消费理念,其核心是什么?网易产品的思维核心又是什么?

  丁磊:新消费是对当前消费升级中消费者需求改变的概述。简述就是: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得更好、更有品。我们把这个现象叫做“新消费”。

  “新消费”和“新零售”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商业思路。“新零售”是从商家和渠道的角度出发,聚焦在线上线下的交融。“新消费”则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聚焦在人的需求上。

  新京报:未来网易在消费升级、中高端消费方面还会有哪些规划和布局?

  丁磊:消费升级已经或将会发生在互联网的每个领域,每一个有用户痛点、没有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领域,都会因为消费需求的变化而进行自我产业优化。网易电商能够快速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环境背景。

  我期待网易在自己擅长的、有能力的、存在用户痛点的领域,继续深耕完善,提供行业最领先的服务体验。我们不会为了“布局”而布局,互联网是一个不断优化提升的过程,做好每一件手上的工作,让用户不断感知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匠心,这才是最好的布局。

  新京报:网易电商近年来势头猛进,你如何看到其未来的发展?

  丁磊:我希望以网易考拉海购为代表的网易电商未来仍然坚持用户导向,贯彻精选、高品质的特质,成为用户品质生活的风向标和引领者。

  网易加码人工智能不为炫技

  新京报:2018年网易是否会有新的产业布局?策略方向是什么?

  丁磊:网易会从用户需求出发,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不同领域,譬如人工智能等。

  网易会加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这些投入的最终体现不是为了炫技、吹嘘,而是在具体的场景、业务中加以应用,让用户真实地去感受,并慢慢喜欢上我们的产品。网易有道词典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出色,通过神经网络翻译技术,有道用户可以进行拍照实时翻译,也可以进行实时语音翻译。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在更多领域做到“润物细无声”。

  新京报:去年你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谈到,要智能养殖、改造猪厂,提升猪的幸福指数,说说目前智能养殖的情况吧。

  丁磊:农业、养猪业是一个“外行以为很简单、内行都觉得不简单”的行业,特别是中国传统养殖业的智能化水平不高,没有成功先例可循。

  在这个过程中,网易味央遇到过很多很难题,比如在设计猪场粪污处理的核心环节“猪马桶”时,就尝试了多种栏位布局方案,最终独创了猪用马桶,解决了猪场环保处理难题。

  今年,网易味央模式开启大规模复制,把第二座猪场落户江西高安。在高安猪场,网易味央的智能养殖模式持续升级,比如给猪舍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等。未来,网易味央模式会在全国范围内加速规模化扩张。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丁磊: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变化,过去一年用户需求变化最为明显和强烈的领域便是消费领域。这是用户生活更直接和更深度的参与领域。网易考拉海购远高于行业竞品的成长速度也验证了消费领域所存在的巨大发展空间。

  新京报: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丁磊:中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整体提升,包括我们所说的“消费升级”、“中产群体”,与这个时代大背景都有紧密的关系。所以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先全球的关键,在于对用户的把握,对用户需求变化的洞察,这是我们面临的巨大变量和潜在红利。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