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
拼多多创始人兼CEO。他认为社交电商能够通过“人以群分”与“聚合性需求”的模式创新,为生产供给带来有效信息。

  模式创新能够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融通,进而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优化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认为社交电商能够通过“人以群分”与“聚合性需求”的模式创新,为生产供给带来有效信息。

  传统工厂主要还是依赖商超订单

  新京报:社交电商发展速度快的原因是什么?

  黄峥:以拼多多为例,我们通过“人以群分”与“聚合性需求”的模式创新,可以为生产侧带来极其宝贵和有效的信息,同时以“社交+”的方式有效刺激潜在的消费需求,这是社交电商发展速度快的原因。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目前用户数已突破2亿,商家数近百万。

  新京报:社交电商在需求端的优势是什么?

  黄峥:社交电商的“人以群分”,是通过社交的方式主动刺激需求、唤醒需求,同时达到同质化需求的聚合,形成“聚合性需求”。这种需求可以将需求信息、需求趋势极速传递到生产部门,减少中间环节可能导致的信息传递问题,促进供给侧运营模式升级。

  新京报:你认为传统电商模式在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黄峥:我们原有的线上电子商务解决了把义乌小商品市场搬到网上的问题,这把流通侧的信息高度透明化了,加速了各类商户之间的市场竞争,但是对传统制造端改变不多,工厂主要还是依赖于线下商超的批量订单,按着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的周期安排生产计划。

  线上的商贩竞争越激烈,越市场化,和线下生产计划的脱节和对比也越严重,线上纯流通侧的极度市场化不能改变生产侧计划的滞后性。

  社交电商助推生产端“市场化”

  新京报:社交电商怎样带来“新”供给?

  黄峥:我们可以拿时间和空间的统一来换取整体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抽象来讲,存在这样一个可能:通过推动需求流通侧更多地采用计划,以此来推动供给侧打破滞后的大规模计划生产,从而实现中小规模批量“定制生产”的经济模式。简言之就是用需求流通侧“计划”来推动实现生产端的“市场化”。

  新京报:这种需求和生产如何实现?

  黄峥:假设我们能让前端消费者多一点耐心及与其他人协调的愿望,放弃一部分所见即所得、现在马上消费的冲动,那么就有机会利用人和人之间关系、兴趣的相似点,做“人以群分”的归并,把每个人个性化的需求归集成有一定时间富裕度的计划性需求。

  这种需求不像大型商超那样产生巨大的批量订单,但能够让工厂生产线更经济地运转。我们相当于把一个大的传统订单拆成若干小的批量订单,这样后端的生产也就可以摆脱对大型商超的依赖,改变了原有授权厂商全量计划生产的模式,进而由几十家厂商来竞争按不同需求归集的小额批量订单。

  新京报:社交电商在供给端还有哪些优势?

  社交电商不仅聚焦销售、营销等前台业务,还能够深入到大数据、供应链、物流等对企业长期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的后台服务层面,帮助构建“全产品生命周期”立体式生产方案,通过调整内部大量节点之间相互连接的关系,使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做出快速的反应。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黄峥: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结合。

  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黄峥:社交电商是我国首创、独创,我们也在为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而努力,争取成为一个中国模式输出的典范。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黄峥:在未来,拼多多作为电商公司和技术公司会持续努力,把技术和生活相融合,把技术和人的情感相融合,试图用技术让人变得更快乐,而不是简单的让人变得更高效。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摄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