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发展目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党对全体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我们必须看到,中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总量看,到2016年底,全国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要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每年仍需减贫1100多万人。从结构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比如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等地区,我们将启动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