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建安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

  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我认为有三方面的作用。

  首先,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将互联网融入精准扶贫,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有利于弥合数字鸿沟、释放信息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其次,越接近市场,越加快脱贫。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能够克服贫困地区区位瓶颈制约,把贫困地区绿色、天然、无污染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直接销售到市场,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还培育了农民的市场意识,扩大了市场销售的范围。

  第三,越接近教育,越阻断贫困。扶贫必扶智,这是扶贫工作的治本之策。通过应用互联网平台,整合和重新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互联网与教育有机融合,能有效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和价值,促进教育公平,让山沟里的孩子能接受到优质教育,同时也能让贫困地区的农民接受先进技能教育。

  推进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作用,特别是政策性金融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行特惠政策,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