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勤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到目前为止,全国有96%的行政村已实现宽带接入,有86%的贫困村也完成了宽带接入。当然,这跟“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目标仍然有差距。“十三五”的目标是要达到98%的行政村通宽带,90%的贫困村宽带接入,所以,我们要力争提前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

  与此同时,我们希望未来政府能在扶贫工作中,逐渐实施长效的扶贫机制。

  从目前的技术手段看,大部分地区采用光纤,未来很多城市是在大的峡谷或在高原地区,我们将逐渐采用无线技术来解决。建网之后,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怎么样让广大农民能够用得起,还能够用得好。

  用得起,我们希望运营企业能够针对这些贫困地区,制定特别优惠的套餐,使得农村地区能够真的用得起业务。

  用得好,首先要实施数字技能的教育,要实现给农村的农民通过“互联网+教育”,使得他们能够学会上网的技能,包括“互联网+医疗”能够提供更好的生活。希望这些地区接入宽带业务之后,把农村好的农产品以及好的文化产品能够输送到全球,能够走向全球,真正实现脱困致富,真正获得数字经济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