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贫困地区的贫困根源是物流,因为贫困导致物流去不了偏远的地区,消费者付出的物流价格比北京、上海贵30%以上。到年底有500个物流中心,中国有60万个新农村,每个村有快递成员,实现了金融物流对全中国的覆盖。

  同时,京东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最新的物流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是无人机。无人机是用来干什么的?不是为终端消费者送货,无人机主要是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虽然京东物流覆盖了全中国,但是农村物流成本高的问题没有解决,未来只能靠无人机解决。京东已在陕西、四川两省建立了庞大的无人机网络,在四川要建185个无人机的机场,只要40万到60万元就可以建起来。如果京东把185个无人机机场建立起来,可以在24小时之内把山沟里的优质产品送到全中国。最后,把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所以,无人机的技术特别是电池可重复充电的技术瓶颈解决后,整个中国的农村物流会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