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应对。

  在此,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产业合作。产业化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我们鼓励中国企业与各国企业多领域、多角度多模式开展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国际化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二是加强创新合作。创新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希望各国同行加强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共性技术上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我们欢迎跨国公司、国外机构等在华设立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在共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同时共享创新红利。

  三是加强安全合作。安全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根本前提。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努力构建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良好局面,我们要与各国同行一道加强协作,共同维护人工智能数据安全、技术安全和应用安全,合力推进安全风险及事故数据的互通共享,增强重点应用领域产品及系统的安全防护水平,不断提升安全服务能力,保障人工智能产业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