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 微软全球执行总裁

  我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从事研发很多年,对我来说现在是激动人心的时刻,过去几年巨大的技术突破彻底改变了人工智能的格局,人工智能真实存在,并且正在开始颠覆所有商业应用。

  人工智能不是新的话题,而是很多智者所梦想的终极目标。在计算机还没有被发明之前,图灵就在想有了计算机我们应该做什么,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26年前,当比尔·盖茨创立微软研究院的时候,他就希望打造一个通用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能看会讲、能听会想,并且能够理解人类。

  人工智能更关乎人类如何迎接未来。谈到未来,量子计算将会成为未来重要的科技突破口,量子计算比起过去60年的传统数字计算、电子计算机更拥有巨大的潜力。量子计算非常了不起的是,它解决问题的方法非常简单,它和我们今天熟悉的传统的电子计算机不一样,你可以想像一个游戏的迷宫,你开始不断往前走,每当遇到障碍物就返回,搜索再搜索,这是我们传统用电子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是量子计算不一样,量子计算是终极的并行计算,你可以同时测算所有的路径,很快地获得解决方案,想像一下我们以量子计算来解决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会是什么样子。量子计算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相信量子技术会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