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在他看来,人类发明了人工智能,很大的概率是人类可以驯服人工智能。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杨学成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物联网,另一个是服务联网,未来所有行业都有望成为服务业。

  最关注无人经济的崛起

  新京报: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目前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杨学成:我最关注的是无人经济的崛起。今年6月,我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看到他们餐厅收餐盘全都是用机器人,自动贩卖机基本可以贩卖所有东西,甚至黄金、汽车。

  对于无人经济来说,自动贩卖是第一步,无人值守是升级版。升级主要是升级用户体验,无人值守已经结合了很多物联网技术,包括生物识别、人脸识别。

  无人值守也是共享经济的进化版本。在我看来,共享单车最重要的是创造了物联网的一个场景,即扫码解锁。既然这个场景成立,那我们可不可以解锁一辆汽车?解锁一个房间?解锁一个健身房?我认为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物联网,一个是务联网,就是服务的联网,未来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可能变成服务业。

  新京报:在一些人看来,目前人工智能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你怎么看?

  杨学成:人工智能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看,一个是感知,一个是认知,自然语言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让机器能够听懂人、看懂人,这是感知层面。认知层面的标志性事件就是阿尔法狗、阿尔法元的出现,它们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人。

  把感知和认知结合起来,最复杂、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要实时感知,实时作出判断、决策。可以说自动驾驶跟车没有关系,它不是车,而是一种前馈式移动服务系统。过去都是反馈式,我摁一个开门灯会亮,而前馈式就是它自己知道什么时候该亮、什么时候该灭。

  我们可以驯服人工智能

  新京报:面对汹涌而来的人工智能,有些人的态度比较悲观,你的态度呢?

  杨学成:在我看来,未来人工智能负责去探索智能边界,我们负责利用这些智能。还有一种方式是,我们人类自身也在人工智能的刺激下进一步挖掘人脑的潜能。不管哪种方式,人类发明了人工智能,很大的概率是我们可以驯服人工智能,而且我们要相信能够找到驾驭它的方式和规则。

  新京报:面对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杨学成:所有的发展都吸引我,我每天都在为这些技术感到激动。但是如果预测一下能够让我们激动的技术是什么,这个很难说。我们现在能够看到人工智能是一种包容性的通用技术,但很难说清它会在哪个领域首先“爆炸”,这种不确定性反而是最有意思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