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卡恩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TCP/IP协议的共同发明人,被称为“互联网之父”。他说,中国将在“物联网”时代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认为,互联网解决了人与电脑的连接问题,物联网将让世界万物连接在一起,中国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能够合作建立全球协调的物联网系统,将创造出新一代的创造性架构,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物联网孕育着巨大可能

  新京报:你提出的“数字物体”互联网系统是什么?

  罗伯特·卡恩:互联网在几十年前出现时,希望实现电脑与电脑的连接,所以我们当时使用IP来实现电脑之间的数据传输和互动,而我们今天更多地处理信息,我们称之为数字物体,拥有自己的独特身份。

  数字物体网络是现有物联网的拓展,并不是取代网络应用和电脑,而是无准入门槛的情况下,通过更强的基础架构更加紧密地连接。

  互联网强调的是互动,各种产品和服务都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得和使用。这一技术可以让科研人员更好地管理信息,也可以以更长的时间轴来管理数据,甚至以几十年为单位,目前已经在科研领域实现,未来会应用得更广泛。

  在现有的数据实力能力基础上,数字物体互联网才得以实现。现在互联网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的数字物体互联网中,会用更简单的方式得到解决。

  新京报:作为TCP/IP协议的共同发明人,你为什么选择发展物联网?

  罗伯特·卡恩:这个概念和过去的互联网架构是一样的,和基础技术分离,通过识别器来实现。互联网的架构在过去45年中一直保持不变,但其中的数据变化发生了千万倍。整个世界的技术可获得性不断提高,我们要持续提高数据的安全性。

  就像当初在电脑中键入“0”“1”的人们无法预料互联网蓬勃万象的今天,我自己也无法预测“数字物体的社会”将会在未来演变成何种面貌,但我相信,物联网孕育着巨大的可能。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新京报:中国正进入数字经济快车道,在你所提到的“数字物体”互联网系统中,中国可以做什么?

  罗伯特·卡恩:中国各种企业商贸、社会交往以及人民生活,都会产生巨大的信息流,所以中国本身就是数字社会的重要参与者。

  中国提倡开放创新的互联网发展模式,现在已经将自己的发展融入世界之中,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互联网强国,各行各业产生大量的数字物体信息,所以中国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所在的组织正在与中国的数个机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物联网系统架构。通过开展各种合作,一旦我们实现上述所说的目标,建立起全球协调的信息系统,那将会创造出新一代的创造性架构,为世界的未来做出更好贡献。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罗伯特·卡恩: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过去一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交网络和移动支付已经进入人们生活的每一处,全球物联网每天都将几十亿人的生活和工作、贸易连接在一起,AI去年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的,未来人们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加智能。

  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罗伯特·卡恩:希望大家可以积极考虑我提出的世界数字物体互联网的架构,包括互联互通的操作性,并参与其中。

  采写/新京报记者 任娇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