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莫兰
美国《Science(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在他看来,来自中国的论文质量进步显著。

  比尔·莫兰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材料研究等一些领域的发展是现象级的。他很期待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期待与中国学者有进一步交流。

  新京报:作为推荐委员会委员,在你看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有什么特点?

  比尔·莫兰:我觉得都很吸引人,都是非常有趣的项目,如超级计算机的加速发展、AI的发展,有一个是用了量子物理的原理。

  新京报:你最看好中国哪些科技的发展?

  比尔·莫兰:我很关注AI的发展。我觉得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计划,以及中国在AI的投入是非常吸引人的,我很期待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

  新京报:近年来,在《科学》期刊发表中国科技项目质量如何?

  比尔·莫兰:近年来,中国提交的论文数依然不断增多,与此同时已经发表的论文数量也在增长。我想说,来自中国的论文质量进步显著。这不仅仅是出于我们的经验,我想主流科学领域的出版商都有类似的体会。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的情况?

  比尔·莫兰:中国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实施了很多人才计划,比如“百人计划”,这些人才的回归不仅是一代、两代人的事情,而且是对下一代科研人才的培训,中国科学研究现在仍然持续快速发展。

  以材料研究为例,这在中国是现象级的。我记得五年前我在日本跟一个组织聊,他们想要招聘这个领域里最好的人才,我问他们目标是西方的哪些国家?他们说,“不,我们在看中国”。因为他们觉得材料研究在中国发展得很快。

  另外一个领域是转化医学。在未来,我预计伴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普遍性的临床试验,中国在教学医院、样本的可获得性上有很大优势,希望这能够加速我们对疾病控制的发现。

  新京报:你多次来到中国,期待与中国有什么更进一步的合作?

  比尔·莫兰: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宗旨是促进科学发展,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来中国所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倾听,而不是只想到我们自己可以做什么,把它们搬到中国来。我们了解中国科研发展的情况和科研人员的需求,然后开展互利互惠的合作。

  我们跟中国很多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包括中国科学院、科协等等,合作项目多种多样,比如海外人才招聘、编辑为作者提供的论文写作和发表培训、合作举办科研会议、为青年科学家设立的不同领域的科研奖项等等。

  这些活动有利于促进中国科研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影响力、让国外了解中国科研。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