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谢德曼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他认为,未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还会在全球保持领先位置。

  1982年,以色列理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丹·谢德曼(Prof. Dan SHECHTMAN)发现二十面体相,开启了准晶体这一新科学,2011年,他因此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认为,移动支付在国外发展得比较早,但却在中国发展得最完善,我们现在只要一台手机就可以装下整个世界,未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中还会在全球保持领先位置。

  未来互联网会更倾向于消除贫困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当前互联网工业的发展,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丹·谢德曼:互联网已经实现了全球大部分地区的连接,但我们依然会发现,仍然有大量的贫困地区存在,未来互联网会更倾向于去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连接到更大的世界市场中来,通过消除技术鸿沟的方式,来消除贫困。

  这次的互联网大会中,我看到了18项来自世界上最优秀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最新科技成果,人工智能、新能源、移动出行和量子计算机等会是下一个5年互联网发展的方向。

  新京报:你近年关注污水处理技术,已在以色列组织技术团队,会帮助中国解决污水问题吗?

  丹·谢德曼:以色列的灌溉系统有效地利用了每一滴水。以色列长期和缺水问题奋战,这也使以色列在污水净化和利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以色列目前60%的生活用水来自海水,85%的生活污水实现再利用。

  我们现在已经和中国中西部的一些省份开始合作,对一些地区的污水处理提供技术咨询。以色列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全靠技术创新,我们也希望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者,可以关注社会公益项目,解决社会发展所产生的问题。

  人工智能会带人类进入前所未有的智慧社会

  新京报:你曾说“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丹·谢德曼:2012年起,我就和以色列60家幼儿园合作,撰写了针对5-6岁儿童的科学课程教材,大概有100个课时,在幼儿园阶段,大概每周1个课时的科学学习,并为以色列电视台拍摄了儿童科学节目,引导孩子们产生对科学的兴趣。

  我认为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并且越早开始越好。我在2016年的诺贝尔得奖者大会中,就曾经公开呼吁,未来教育重在科学,国家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我们要尽早推动这项工作。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科学启蒙,在以后的人生中,科学思维会陪伴他终身。

  新京报: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AI)会夺走人类的工作机会,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丹·谢德曼: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是技术浪潮必然的趋势。在未来10年里,我们会慢慢习惯进入一个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社会中,在我们的家里、公司和所有的场合,人工智能都伴随你左右。比如说我一个人到中国的某个城市旅游,只需要告诉机器人我迷路了,机器人就会告诉我目的地怎么走,人工智能就会向我展示我的目的地路线图。如果我需要换汇,机器人会告诉我哪些银行可以提供这项服务,而且给我发送离我最近的银行的精准定位。人工智能会带人类进入前所未有的智慧社会。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丹·谢德曼:这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我体验了无人超市,只要简单的注册程序,就可以在没有收银员的超市里完成购物和付款,我觉得很有趣。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丹·谢德曼: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活力、创新力最强的区域,大量年轻的创业者聚集在这里,未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中还会在全球保持领先位置。

  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丹·谢德曼:我希望在中国以至全世界,成立“诺贝尔科学幼儿园”,希望可以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和我一起开发5岁以下幼儿的科学认知课程,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的启蒙。

  采写/新京报记者 任娇 刘素宏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