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J·皮特曼
eBay高级副总裁和首席产品官。他认为,由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第三代平台的变革,能够让我们离开手机,让购物体验更加智能。

  未来的购物体验是怎样的?作为国际跨境电商企业eBay的高级副总裁和首席产品官,RJ·皮特曼认为,由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第三代平台的变革,能够让我们离开手机,让购物体验更加智能。

  在他眼里,在全球化越来越加速的今天,技术的变革让我们能够让购物简单化、便捷化,这也是电子商务的企业应发力的着眼点之一。此外,他还对中国和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购物便捷化 只做搜索不够

  新京报:诸如区块链这样新技术的出现,对我们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这对网上购物带来了怎样的变革?

  RJ·皮特曼:我觉得总体来看,技术已经逐渐改变了我们在网上购物的习惯,简化我们购物的流程。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目前去购物、找到所有的物品,同时发现对你而言完美无缺的商品仍然是难以做到的。仅仅在eBay上可供挑选的选择就达到了过亿项,所以你需要技术来帮助你挑选最适合的商品。

  仅仅做一个搜索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将来会利用诸如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更好地匹配买家和卖家。虽然电子商务已经出现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我们仍然能做的更多。

  我觉得,技术的发展是极好的,将从多个方面简化电子商务。我希望,如果能够实现的话,利用密码货币(cryptocurrency),我们会有更安全的电子商务体验。

  新京报:eBay的技术能够给中国的商家们带来什么?

  RJ·皮特曼:我们已经服务中国商家超过10年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连接世界。我们首先做的事情是,帮助中国的出口商上网、找到他们的新客户;另一方面,建立起他们自己的品牌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中国的品牌而言,在北美或者欧洲建立起品牌认知可能是困难的,因为可能从前没有人听说过,而通过跟eBay合作——eBay是一个人们信任的品牌,这些中国商家能够更好地做到这一点。

  理想的购物体验:简单、快速、有效

  新京报:在你眼中,利用新技术,一个理想中的购物体验是怎样的?

  RJ·皮特曼:一个理想中的购物体验是有效的、简单的、快速的,一个能够给你最好的选择、最好的价格,让你在最合适的时间得到最合适的商品。

  另一方面,虽然这听起来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在一个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化的行业中,考虑到有如此多的国家、有如此多的存货和产品,能够去协调这些复杂的元素,让购物变成非常简单、令人喜悦的体验,仍然有许多要做的工作。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潜力?

  RJ·皮特曼:我觉得中国仍然是技术型电子商务企业最大的市场机遇之一,这是可以确信的。我对中国和中国经济未来持续性的增长很有信心。我觉得我们的市场仍处于成长期,因为中国有很多的商务仍然是线下的。从我个人来看,全世界范围内也是这个情况,所以中国也是那些能够从电子商务中获益的国家之一。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RJ·皮特曼:平台的改造升级。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十九世纪平台的大的革新,移动化的变革则让我们从计算机、书桌上解放开来,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上工作。

  现在有一个新平台还在初期,就是物联网,自诞生已经超过一年了;而商业的科技化,尤其是人工智能的逐渐成熟已经有数十年了,这两项技术在近两年来到了拐点,它们一起造就了一些非常引人入胜的成就。

  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RJ·皮特曼:看到第三代平台的革新,也就是物联网同人工智能的结合,我们已经抓住了机会,推出了一些非常棒的产品。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宓迪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