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他认为,5G和物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

  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纳斯·艾尔布林认为,5G和物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通过解决关键行业领域的5G连接问题,运营商就有望在2026年增加36%的营收。

  新京报:你觉得5G将会带来哪些新的商业机会?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5G和物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通过解决关键行业领域的5G连接问题,运营商就有望在2026年增加36%的营收。

  新京报:你觉得5G何时实现商用?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我认为5G商用将会是一个按步骤进行的过程。从现在开始,我们会看到全球范围内的运营商对5G的态度越来越积极,并且会逐渐开始宣布他们的预商用测试计划。我预计,大规模的5G网络商用部署,还是要到2019年下半年以后才会真正看到。

  新京报:中国工信部发布5G系统中频段的频率使用规划,传递出什么信号?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我认为,向运营商颁发相关频段非常重要。在中国,工信部在这方面的工作推进得非常好,不但公开明确可用于5G的频段,而且都是有利于运营商的频段,运营商就可以开始计划如何开展下一步。这对世界也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工信部公布的这些频段,也正在被其他国家越来越多地分配给5G,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利好。

  新京报:人工智能对产业界会带来哪些改变?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我认为AI或者说机器学习,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就爱立信自身而言,我们为运营商提供的系统规模巨大,如何更好地管理运行这些系统非常重要。不过,人工智能并非一蹴而就,近年来,我们一步步地为产品植入智能和自动化,并让系统透过研究网络流量,自主学习,使网络管理变得更容易,并同时提升网络的性能表现。

  在今年北京通信展上,我们就演示了基于机器学习与AI相结合的智能网络管理解决方案。它将智慧融入网络日常运维,形成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的新一代网络运维支撑手段,助力网络技术的演进,缩短运维就绪周期,确保新技术的落地与效果。

  新京报:每一次产业以及社会发展进步,总是伴随技术的突破,你认为下一波技术潮会是什么?

  马格纳斯·艾尔布林:如果我们看看今天的乌镇,5G可谓是各个国家,各个行业都在热议的话题。5G不但自身就是重大的技术进步,更将通过应用于行业,催生众多创新。我认为,5G、物联网、云都将是未来非常重要的新技术。

  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婧

  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