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他认为,技术进步必然会引起数据安全、用户隐私等问题,需要在国家层面对此立法。

  打哭天才棋手柯洁的人工智能(AI),成为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热词。似乎所有的公司都在努力变身AI公司。从用户角度看,手机是人机交互最为频繁的载体。AI将会如何改造手机,并因此改变人们的生活?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让AI提升智能手机处理能力

  新京报:现在很多手机厂商都做AI。未来手机的形态有可能被AI颠覆吗?

  余承东:未来的手机也许会有多种形态出现,但短期内它是无法被替代的。人们的身边需要一种高速连接的更加智能的终端设备。AI技术的应用,会让手机拥有更多人工智能的能力。

  新京报:有分析指出,2020年,市面上三分之一的手机都会使用AI芯片。它给智能手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余承东:处理能力的提升。AI的处理,并没说一定要全部在手机上完成,在云端完成也是可以的。如果传到云端处理,综合效能会更高。所以我们希望将手机和云端的人工智能处理结合起来,以实现更好性能与更低能耗的目的。

  新京报:AI芯片在普及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阻力吗?

  余承东:AI的发展不是跳跃式的,而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展的过程,不会有什么阻力。只是说达到什么样的性能,达到什么级别,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更多的智能手机芯片拥有AI处理器的能力,是发展的必然。主要是看以多快的速度在手机上普及AI芯片。未来大量的开发者,都会使用AI技术来开发各种应用及业务。这是一个加速的过程,需要手机商提供人工智能处理器的能力。

  新京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数据安全、用户隐私等问题会被放大。你们准备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余承东:技术进步必然会造成这样的问题,未来国家层面需要立法。对华为来说,我们非常重视安全保护意识。终端的AI是在本地处理,比起上传到云端的数据,隐私保护做得更好。

  科学技术需要重金投入

  新京报:中美两国为什么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余承东:一是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二是有一批大企业成长起来,三是政府比较重视。此外,这几年中国的教育也提升了很多,所以这是综合的因素。

  越是领先的科学技术,越是需要重资金的投入和最优秀的人才。包括华为在内的大企业,配置能力比较强。我们每年的研发费用有一百多亿美元,科研投入在全球大公司里去年排第九位,今年还会上升。有这样一批科技实力强的大企业,中国才能在未来的技术上领先。

  新京报: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出海特别多,怎样才能在与海外品牌的竞争中胜出?

  余承东:大量的低端制造业,袜子、鞋子这些,早已占领全球市场。但是中国高科技行业在全球市场占有领导地位的,其实并不多。很多企业到国外去都亏钱,甚至没有做起来。几个市值超过几千亿美元的公司,主要也以中国市场为主。如果只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并不是真正的强大。出现更多世界级的大公司,才是中国强大的真正标志。

  嘉宾语录

  全球排名前十大的公司,石油、银行等等,越来越多被互联网企业、高科技企业所取代。我认为过去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价值转移的过程。大数据、云服务……互联网助力了传统行业的升级,促进了整个社会工作效率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我们很多互联网企业,还主要是在中国市场,在全球还没有取得成果。中国的经济发展快,但是中国企业的市场规模和覆盖面,根本没有达到世界级水平。

  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婧

  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