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表示,中国贫困地区的消费者付出的物流成本,比北京、上海贵30%以上。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上周刚刚受聘河北阜平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他把扶贫话题带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认为,物流难题和品牌缺失是影响中国贫困地区的根源,中国的扶贫攻坚战需要每个人的行动。

  物流难题和品牌缺失是贫困的根源

  新京报:你刚刚受聘为阜平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怎么看头衔背后的意义?

  刘强东:是责任和担当。做“名誉村主任”,关键是给村民想一个路子。利用京东的资源和渠道,以及京东长期扶贫积累的经验,助力平石头村的优质农产品上行,搭建起一条能持续“造血”的产业链,为农民带来更好的收益,“授人以渔”,帮助贫困人群走上“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

  新京报:扶贫过程中京东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刘强东:影响中国贫困地区的根源就是物流。消费者付出的物流价格比北京、上海贵30%以上。其次,农村基本上每家每户只有一亩三分地,很难形成品牌,商品价格卖不上去。

  京东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京东的物流现在已经覆盖全国,可以解决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太高的问题。其次,京东有庞大、快捷的销售渠道。最后,京东还可以帮助农村优质农产品打造品牌,实现溢价。

  新京报:一些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十分匮乏。

  刘强东:我之所以担任那个名誉村长,就是希望在自然资源极度匮乏之下,如何让全村不仅要脱贫,而且要变得富裕。

  不只是在中国,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自然资源贫乏的村落变得富裕都是难题,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几年的努力,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30年前大家都说好了,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30年过去了,无数人已经富裕起来。而我们国家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状态下。我们每个人应该行动起来,帮助这些人群,那么我相信中国的扶贫攻坚战在2020年一定可以实现。

  零售业的未来,将是共联共享的生态

  新京报:你如何解释京东开放战略背后的逻辑?

  刘强东:一家企业的战略必须要站在未来看现在。对于零售业,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第四次零售革命正在发生,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这个概念主要是指,信息、商品和资金流将会变成像水电一样的公共基础设施,将零售业的成本、效率、体验推向新的层次。

  在这一判断下,京东就要调整自己的角色和定位。零售业的未来不是帝国,而是盟国,它将演变成为互联、共享的生态。看到这一点,京东就必然要对外开放、协同。

  新京报:2018年,你将把精力聚焦在哪里?

  刘强东:未来12年,京东只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技术。京东必须坚定全面向技术转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拓展零售的边界,打造消费者信赖的全球企业。同时,我们会继续发力包括时尚业务在内的更多新业务。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刘强东:是技术的突飞猛进与消费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人类工作、生活、商业社会造成了巨大影响。如果不为技术做好准备、不坚持以客户为核心,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刘强东:中国在很多地方已经领先全球,也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这不仅表现在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与消费能力,更体现在科技发展和开放创新等多个方面。仅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已经在自动驾驶、医疗、语音智能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刘强东:明年的小目标就是让京东变得更加时尚,在时尚品类,能够让更多的女性用户喜欢我们。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砺 任娇

  摄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