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联盟副主席 托马斯·奎西·夸第


图灵奖获得者西尔维奥·米卡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 法迪·切哈德

  一批最新尖端成果集中亮相;发布两本蓝皮书及年度成果文件《乌镇展望》

  据新华社电 昨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拥有千年历史的乌镇落下帷幕。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在闭幕式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就进一步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发表了重要主张,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大会期间,与会中外嘉宾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在20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分论坛上,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会首次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总结历史成就,分析现状特点,展望趋势远景,为各国更好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大会举办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来自苹果、高通、微软、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一批最新尖端成果集中亮相,让大会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

  此外,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发布了年度成果文件——《乌镇展望》,标志着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 发布会

  现场签约项目超130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 王梦遥)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发布会并通报本届大会相关情况及取得的重要成果。

  发布会上,任贤良介绍,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对接的互联网项目数达1200个,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

  本届大会进一步拓展了“开门办会”的深度和广度,嘉宾代表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大会设置20个分论坛,邀请32家国际组织、国内部委、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作为主办单位,26家机构、高校和企业作为协办单位。三天来,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分享思想创见、汇聚智慧力量,凝聚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大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密切协同联动,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形成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签署了“一带一路”数字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协议,在“双创热土”项目对接活动中,对接的互联网项目数达1200个,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更加凸显。

  任贤良介绍,大会发布18个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技术突破,代表了互联网发展方向,充分彰显科技创新的魅力。

  任贤良说,本届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来自全球的41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凸显了全球视野、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的特点。大会期间举办的110多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10场互联网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广阔舞台。

  致辞

  非洲联盟副主席 托马斯·奎西·夸第

  互联网是全球的公共资源,通过互联网打造一个更为安全、健康和包容性的空间,通过国际合作,能够造福世界所有国家的所有人民。

  中国在ICT(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好做法,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电子商务市场,也是公认的数字经济领军国家。作为非洲国家,我们认为中国展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可以做到消除数字鸿沟,并且在发展路径上实现跳跃式发展。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非洲儿童,他们很有活力,但没有获得完善的教育,没有食物,在撒哈拉沙漠苦苦挣扎。可互联网能让我们更好地提供教育,不光面向富人,而是面向每个非洲儿童提供教育。互联网让我们能做到在2020年之前,让每位非洲学龄儿童都能受到教育,我们期待着非洲人民通过互联网消除文盲,能够掌握数学和识字的技能,并且发展人力资本,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图灵奖获得者 西尔维奥·米卡利

  在网络空间,所有国家地理上都是接近的,而且数字的服务和货物也可以不受阻碍地自由流动,造福世界,前景非常广阔,有很大潜力,但要实现还需要政治上的意愿和技术。

  我坚定地认为真正的技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技术。这样的技术必须要解决三大挑战,才能形成全球的繁荣。

  第一个挑战是技术要解决安全性问题。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法律和法院,对经济行为进行规范。

  第二个挑战是信任。共同信任的第三方让我们能开展大量关键的交易,但在全球范围内实际上很难找到这样受到普遍信任的第三方,因此我们必须要求助于技术来生成虚拟的受到信任的第三方。

  第三大挑战需要应对的是平衡问题。平衡意味着社会和个人需求间的平衡,技术既能帮助保护隐私,又能遵循确保恰当的规则。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初冬的乌镇因世界互联网大会喜庆洋洋,互联网大会因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而暖意十足。快车道、共同体、新挑战、新动能、伙伴精神、开放共享贯穿了大会的始终,成为中外互联网从业者的共同话题,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与会嘉宾与代表的共同心声。

  我有幸参加了去年和今年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工作,对比两年成果的变化,真实地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应用发展。去年的大会发布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到今年7月再次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之首,今年大会发布“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其非线性大地震模拟等水平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去年的成果走向应用高峰的实至名归。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 法迪·切哈德

  为了让互联网系统能够以健康的方式发展,我想探讨三点重要的事情。

  第一,必须要让创新继续发展。创新能让互联网技术发展,互联网的优势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成长,能够发展,能够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创新必须要让所有人能参与其中,更好地参与到数字空间之中。

  第二,要建立一些规则,没有任何一个体系可以没有规则毫无障碍地发展。当人工智能收集我的数据,比如我的行为方式、健康状况,但是谁能拥有这一数据?数据怎样使用?如何分享数据?这些领域我们都没有建立规则,我们不能让机器在没有理解规则的情况下应用这些数据。

  第三,蒂姆·库克之前也提到,我们必须确定这一系统的核心是人道主义,这是我们的重心,如果不这样做,我们会有很大担忧。人道主义必须处于21世纪经济的核心。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