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从玖 浙江省副省长

  我们非常注重营造支持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环境。政府要营造生态,要给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环境,这方面我们做了若干项的工作。比如,杭州市政府打造了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目前已经有260多家企业入驻。第一个区块链的产业园也入驻到这里。浙江大学成立了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即将设立一个金融科技研究院。

  浙江省还在全国第一个设立了互联网法院,这个互联网法院有两个功能或者说是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用互联网的办法来解决诉讼问题,第二个要专门应对或者说专门处理因为互联网而引起的一些纠纷案件。所以,对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浙江有非常好的基础。

  同时,我们在两年前成立了治理管理机构,一方面把行业的自我管理功能调动起来,同时也代表金融科技行业和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对接,反映行业的诉求,给行业的发展争取空间。

  此外,这几年针对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的一系列乱象,在国家、央行的统一部署下,加大了金融行业整治的力度,目前已经取得相当的成果,整治进行了两年时间成效显著,给行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