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马杰伊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他认为基础教育、中学教育、高等教育,都应该关注互联网领域,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精尖人才。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彼得·马杰伊认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在国际上正在发挥着领导者角色,应参与更多国际讨论,发挥其影响力。

  新京报:在你看来,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怎么样?

  彼得·马杰伊:中国正在扮演领导者角色,值得很多国家借鉴学习。在这次大会上我听了很多精彩发言,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互联网先进经验、也有很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成为、也应该成为世界各地学生学习研究的重要选择。

  新京报: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也遇到一些阻碍,对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你有何建议?

  彼得·马杰伊:中国应该在国际社会上针对网络发展多发声、多表达自己的观点、给出建议,当然也应该吸纳其他建议。同时,还可以参与更多的国际讨论,达成更多共识,共同推进互联网发展。

  新京报:比如有哪些领域是可以重点关注的吗?

  彼得·马杰伊:互联网治理方面,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中国主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融合了国际社会的力量推动互联网共商共建共治,这次大会很多中国嘉宾也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这就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创举。

  此外,互联网安全、网络空间共建等领域都可以重点关注,并通过类似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新京报:这次大会上你也关注了互联网人才培养,你觉得目前可以从哪些方面共同努力?

  彼得·马杰伊:就像发言时说过的那样,我认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教育资源,丰富的教育资源可以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无论是基础教育、中学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应该关注互联网领域,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精尖人才。

  目前全球有超过1亿青年人仍然缺乏基础教育。《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当中的第四点目标,就是高质量的教育,也就是包容性的高质量的教育促进终身学习,为所有人带来终身学习的机会。

  新京报:联合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彼得·马杰伊:联合国应该为国际交流创造更多自由空间,搭建国际对话平台,并关注互联网各个领域的发展,也包括互联网人才的培养。

  从我所在的机构来说,我们主要关注科学和技术发展,并促进世界各国在科技发展方面的协同发展。2018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其实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对于人才所需要的技能给予了讨论,同时我们认为需要制定新的框架和政策支持其发展。

  新京报:对互联网新兴人才来说,哪些技能是比较重要的?有哪些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吗?

  彼得·马杰伊:未来三到五年,我觉得人才必须要具备区别于以往的更具竞争性的数字技能。一方面是基础技能,另一方面是专业技能。当然,互联网人才的数字技能培育也需要教育和培训,通过教育提高科技技能。

  此外,从企业层面来说,员工首先可以通过教育获得基础的信息技术和知识,还可以尝试通过线上平台和讲座的形式为员工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训,以提升人才需要的信息技术技能,适应如今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形势。

  同题问答

  你觉得过去一年互联网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彼得·马杰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互联网先进行列。我觉得发展中国家应该获得更多重视,也应该获得更多互联网发展机会。

  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出现哪些趋势?

  彼得·马杰伊:未来五年互联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范围更广、影响更深,尤其在技术层面将会是革命性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