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尔·曼布雷蒂
美国西北大学国际先进互联网研究中心(iCAIR)主任。他认为,网络生态系统给了创业很大空间,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尽力去尝试就好。

  人工智能已经是一个越来越热门的话题。美国西北大学国际先进互联网研究中心(iCAIR)主任乔尔·曼布雷蒂认为,人工智能正在影响很多领域的网络应用,而且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未来将会应用在各个领域。

  新京报:在你看来,过去一年互联网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乔尔·曼布雷蒂:互联网是各个领域的基础。过去一年互联网的变化是革命性的,硬件逐渐被定义为商品,同时软件变得更加灵活、更有活力、更加多变,这些都构成了互联网的基础性变化。

  总的来说,这种革命性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互联网容量,大数据的发展需要大规模的网络支持;另一方面是编程质量,网络变得更加灵活、有活力,编程质量不断提高,这些是目前为止比较大的变化。

  新京报:在互联网领域,中国也在和很多国家合作协同发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你觉得中美有哪些比较成功的经验?

  乔尔·曼布雷蒂:合作非常重要,中美在这方面做得也很好。比如我们学校的国际互联网研究中心,也致力于跟中国很多学术机构、互联网科技机构交流合作,目前已有10多年的合作历史,现在也形成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

  新京报:这些合作目前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乔尔·曼布雷蒂:我们和中国重点合作的是科技互联网领域,即专业的科技网络,而非一般意义上的商业性网络,例如高能物理学、生物数学、无线电望远镜、天气预测。

  新京报:如今很多人在互联网领域创业。你如何看待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情况?

  乔尔·曼布雷蒂:在中国,任何一个想创业的人都可以随时建立一个公司,尽管开创一个公司可能会失败、再开创一个可能仍会失败,但没关系,尽力去尝试就好,目前的网络生态系统给了创业很大空间,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开创的公司都很成功。

  新京报:你觉得在互联网生态系统方面,中美有哪些共同努力的空间?

  乔尔·曼布雷蒂:我觉得可以梳理目前发展互联网生态系统比较成功的经验,然后复制成功经验,借鉴已取得的成果继续发展。

  新京报:目前国际社会仍存在一些民族主义和国家保护主义的问题,对于这些情况,中西方应该从哪些方面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和谐的网络空间?

  乔尔·曼布雷蒂:我觉得首先要推进国际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比如我所就职的国际互联网研究中心,一直对东西方国家互联网发展进行科学研究,并致力于推动更多国际合作。相比于国家保护主义,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可借鉴的模式,打造和谐网络空间需要更多国际组织的努力。

  新京报: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你对哪些话题最感兴趣?

  乔尔·曼布雷蒂:我最关心的话题还是关于网络的,真正的网络,尤其是网络的应用,这是我最感兴趣的。

  同时,还参加了人工智能应用与伦理的专题讨论会,这也是个有意思的话题,因为目前人工智能正在影响很多领域的网络应用,而且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例如医疗、教育、工作、娱乐等领域,未来AI技术将会应用在各个领域。

  过去一年互联网的变化是革命性的,硬件逐渐被定义为商品,同时软件变得更加灵活、更有活力、更加多变,这些都构成了互联网的基础性变化。

  尽管开创一个公司可能会失败、再开创一个可能仍会失败,但没关系,尽力去尝试就好,目前的网络生态系统给了创业很大空间,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开创的公司都很成功。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