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葵生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他认为,金融科技会推动金融变革,提高金融效率与透明度。

  在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眼里,互联网金融可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拓宽金融服务半径、提升金融服务体验等多方面起到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计葵生:数字经济正在推动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融合发展。金融科技是数字经济中的一部分,对社会的价值正在不断体现,包括提升金融运营效率、降低金融运营成本、拓宽了金融服务半径和提升金融服务体验等等,最终金融利用科技手段方式,实现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让金融更加普惠,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新京报:今年以来许多新技术很火爆,比如区块链,这些新技术有可能颠覆金融行业吗?

  计葵生:金融科技的确简化了很多金融环节,并且产生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有些甚至给金融行业本身带来了一些挑战。但金融科技也是金融,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会变,二是金融应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竞争力不会变。我认为,科技会推动金融变革,提高金融效率与透明度,金融变得更加完善、普惠,而非颠覆。

  新京报:互联网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

  计葵生:互联网金融可以从多个层面服务实体经济,一是降低融资成本;二是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三是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能让更多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小微企业和个人获得资金。从陆金所过去几年经营的经验来说,有60%的资金都流向了中西部及小微企业集中地区,目前陆金所平台已经将资金引入了369个贫困县。在效率方面,陆金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微表情等高科技技术,将平均放款时间缩短到了不到三天,效率非常高。

  新京报:大数据越来越广泛,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呢?

  计葵生:如何利用和保护数据安全确实是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是互联网普及以来就一直存在的问题。数据安全,首先技术上不仅要能防止外部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窃取信息,同时也应该有技术手段在内部做好敏感数据隔离。

  同时,企业收集的信息应该有明确的边界,并且内部需要有完善的数据保护制度。在使用上,并非所有大数据技术都需要使用所有用户数据,可以进行脱敏处理。最后,数据保护上,用户自身安全意识和教育也非常重要。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宓迪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