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认为,本土云服务提供商一定会在中国云计算市场成为主导。
王文京

  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说,云计算一定是比之前企业IT量级更高的市场。云计算可在营销、采购、人力资源、财务领域发力,按照行业划分可以在金融、制造业、零售业等行业发力。

  新京报:用友是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用友未来准备在哪些领域发力呢?为什么看好这个领域?

  王文京:我们未来主要在企业云服务和企业金融两个领域发力。随着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企业之前使用一系列应用软件,未来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一些云服务。另外,由于未来的金融服务会越来越朝向数据化、产品化发展,企业服务公司在管理公司数据的同时能够很好地对接金融服务,所以也是用友看好并即将发力的方向。

  新京报:你认为云计算领域有多大的市场?存在什么样的市场机会?

  王文京:云计算应用领域很广泛,仅仅在企业应用领域云计算就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我们认为云计算一定是比之前企业IT量级更高的市场,也非常看好该领域的机会。按照领域划分,云计算可以在营销、采购、人力资源、财务领域发力,按照行业划分可以在金融、制造业、零售业等行业发力。

  新京报:在云计算领域,前有Oracle、SAP HANA等大型公司蓬勃发展,后有大量创业公司跑马圈地,那么,你怎么看待该领域的竞争和格局?

  王文京:在企业云计算领域,有国际大公司、本土企业软件公司和新生互联网公司三个群体参与竞争。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两个比较明显的趋势,一个是本土云服务提供商一定会在中国云计算市场成为主导;另一个就是,有长期积累的公司,在应用、客户、渠道、品牌上具备一定优势。

  新京报:未来五年互联网行业会出现哪些趋势?

  王文京:有两方面吧,首先,人工智能一定会在各个领域更加普及,并实现商业化落地;其次,从市场规模、产业规模、技术创新、产品服务的总和竞争力等方面,中国互联网在全球开始具备领先优势。

  新京报:AI领域有什么机会?

  王文京:人工智能是能够跟各个垂直领域结合的技术,所以在企业服务领域也会有很多机会,例如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智能客服、智能财务等等。

  新京报:人工智能会代替人类吗?

  王文京:不可能的,人工智能只代替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人类还是可以控制人工智能产品的,人工智能可以提升人类工作效率,但它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类。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娜

  摄影/受访者供图